把“常态化”防控谋深落细做实
2021/08/23 09:4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过去一个月,江苏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

  经此一战,我们深刻认识到,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盲目松懈,不能有放松尺度、降低标准的“乐观偏差”,更不能有“规定动作不到位、自选动作没力度”的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当前,在继续抓紧抓好疫情应急处置、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同时,要趁热打铁、全面复盘,从初期、中期、后期各个阶段深入查找思想认识、防控措施、工作方法等方面的薄弱、短板、漏洞,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真正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

  (一)

  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

  去年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时,各地区、各行业无不严防死守、高度戒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逐步恢复正常生活,有的地方少了与病毒长期作战的决心,缺乏打持久战的耐心。从根子上看,思想“总开关”松了。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扩散,境外输入风险加大,变异毒株更加狡猾。如果说之前的普通病毒是“打倒几个人”,现在的德尔塔毒株可能“放倒一大片”。面对强大且不断“升级”的对手,必须谨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认识不到位,决策难果断。此次疫情,前期聚集性场所、密闭空间管控不到位,重点人员排查和核酸检测周期较长;中期集中隔离不坚决、居家隔离不规范,出现家庭传播、社区传播,增加了感染基数、防控难度。多个病例表明,家庭成员有一人感染,其他人员若不“一人一间”及时隔离,就很难幸免。面对疫情,不能心存侥幸、犹豫、等待,要“敢出手”“出准手”,宁可严一点、不可松半分。

  前道不敏锐,后道易失防。常态化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最关键。此次疫情,有阳性感染者在确诊前,以发热症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但该中心没有落实发热病人管理要求,及时“吹哨”、闭环管理。深入分析,既有思想松懈,也有能力短板。必须严格管理各类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和专业力量配备,完善多点触发、高效灵敏的预警监测体系,为处置疫情赢得时间、赢得主动。对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建立日常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聚焦“十大症状”,有没有异常、有没有就诊、就诊结论是什么,确保落实“四早”要求有抓手、有成效。

  责任一悬空,一切都踏空。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每一个都必须压紧压实,看好门、管好人、守好阵地。比如属地责任,所有单位和个人,不分行政隶属关系,主动接受当地统一领导、指挥、调度,构建责任共同体、防控共同体。比如个人,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克服暂时困难不便,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社会“大防线”。实践证明,任何一个地方,只要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格局,即使发生局部疫情,也能在较短时间、较小范围内扑灭。

  (二)

  书当读在未用时,功夫下在平常日。

  疫情来势汹汹,但无论是核酸检测能力、定点医院救治条件以及隔离房间、负压救护车、社区管控人员储备等硬件,还是应急响应机制、信息化支撑、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等软件,甚至工作方法、思路举措,在初期很不匹配,跟不上节奏。

  真的无章可循?国家和省里早就制定了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指南》和《基本要求》,明确、详细、具体。平时准备到位、演练到位,战时就能够快速响应、精准施策。

  算大账,先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疫情防控准备,不是不计成本的无效投入,恰恰是通过“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来减少损失,努力以最低社会成本守牢安全底线。有些地区,发热门诊舍不得单独建、负压救护车舍不得多采购、隔离场所舍不得拿出好地方。平时的“舍不得”,恰恰成为现在“不得不”吸取的教训。近期,我省围绕提升流调溯源、集中隔离、环境消毒、心理健康服务、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病例转运、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梳理出180项应急处置能力项目清单,量化、实化、具体化。各地都要对照自查、整改,再不能说归说、做归做,打无准备之仗。

  善优化,自选动作须因时因势。此次疫情老年人病例多,医疗救治压力大,氧疗需求量大。尽管定点医院供氧系统符合当初建设时的标准,但面对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大量收治、氧疗需求激增时,管道直径就显得不足。类似这样的事,不能机械地“套规范”,不能“兵临城下”再做打算,必须下好“先手棋”、留足“提前量”。

  在状态,始终保持指挥体系激活。应急预案不能停留在纸上谈兵、桌面推演,必须强化实战演练,深入发现细节性、关键性问题,增强各级各部门的敏锐性、警觉性。一旦发生疫情,哪怕只是风险苗头,也要立即行动,迅速集结各方力量。否则,疫情发生后,花大量时间精力做启动性工作,疫情早已蔓延。

  (三)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套新打法才能歼灭新疫情。

  在国家工作组指导下,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机制,要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既要算法精准,更要作风务实。大数据、小程序等深度应用,为快速流调溯源提供了有力支撑;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刨根问底、事不过夜,清单交办、销账管理,切断了一个个传播链、消除了一个个风险点。实践证明,工作作风越实,防控抓得越紧,形势就越向好。我们要学习国家工作组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深厚扎实的专业素养,以更硬朗的作风主动担当作为。

  既要把握大势,更要深挖细节。前几日,在对集中隔离点1例确诊病例所住房间的环境样本检测发现,卫生间洗手台面和地漏处样本检测为阳性。早在本月初,国家工作组一位院士就指出,隔离房间卫生间的地漏等可能造成病毒传播风险等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到。院士如此细致,我们更要细而又细。在对1个病例流调溯源时,国家工作组派出空气动力学专家,现场还原有没有空气交叉流动的情况。因此,各项工作都要遵循科学理念、秉承专业精神,差一点都不行,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既要属地担责,更要区域联动。南京、扬州本轮疫情防控能够实现预期目标,得益于建立了省市一体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全省上下合力攻坚。在省里统一调度下,各设区市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社会面管控、集中隔离等方面全力支持南京、扬州。特别是在能力提升后,核酸检测“当日采、当日检、当日出报告”,实现高频次高质量筛查。长远看,还要加强全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有了疫情防控的“1”,才会有经济社会发展的10、100、1000……枕戈待旦、常备不懈,常态化防控落细落实落到位,我们才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本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