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直击丨负压手术室:一个特殊产妇的战役打响!
2020/02/10 20:18  新华报业网  

  2020的春季,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你是否还在纠结何时才能恢复往日的生活?

  “有我们在,请常州市民放心!”这是常州市三院全体医护面对疫情,立下的铮铮誓言。

  有人说:“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都代表着希望!”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新生命的诞生意味着喜悦和希望。

  怀揣着对生活的热爱,他们帮助一位隔离观察期内的准妈妈,迎来了新生命,一个诞生在负压手术室的健康小生命。

  生命的诞生是一个神奇而充满惊喜的过程,有人为这一刻欣喜若狂,有人因为这一刻泪流满面,还有一些人,因为这一刻彻夜忙碌。

  2月5日下午2点,常州三院发热门诊有2名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待产妇需要隔离观察,其中一位怀孕39周的小郑有临产的迹象。

  第一时间,副院长刘亚平、医务处张建青科长、院感科谈维安科长、妇产科王冬梅主任、留观病房薛源博士……一个由19人组成,名为“待产妇郑某”的微信群开始在手机端不断闪烁。各种临床检查结果、生命体征信息、手术备血情况开始源源不断地持续上报,一场全院各科联合的生命保卫战正在悄然打响。

  与此同时,在外科护士长高璐的协调下,妇产科护士长陈婷与科内4名护士赶往隔离观察病房支援。与隔离观察病房护士长张薇一边快速整理病房、准备各类物资,一边确定按院感要求落实消毒防护、转运流程。手术室护士长邹海燕、王芳与产房护理组长王卫芳也闻令而动,分别从家中赶至医院,前往负压手术室准备分娩所需器械,拟定分娩、转运、终末处理流程等。器械科工程师也如约而至,检查调试手术床等设施,完善各个细节,确保万无一失,合力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当晚9点,根据院感要求,为避免对清洁区域造成污染,筹备人员按规划路线进行了一次转运演练,记录下各注意事项以进一步完善流程。最后,院内转运路线正式确定。

  2月6日晚8点,根据两次咽拭子结果,结合临床症状和检查结果及市级医疗专家组评估后,孕妇小郑可以由隔离观察病房转至过渡病区留观,直至隔离期满。当晚细雨蒙蒙,在薛源博士、行政总值班及产科护士李玉玲的陪同下,小郑被顺利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转运至过渡病区观察待产。

  2月7日上午8点,妇产科王冬梅主任在查看小郑情况后决定下午实施剖宫产手术。下午2点半,小郑被顺利接至负压手术室。妇产科王冬梅主任、汤莉菁医生,儿科江剑华医生,麻醉科苏工主任、刘卫东医生,助产士王卫芳以及手术室护士长邹海燕、王芳等工作人员通力合作,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很顺利,3点刚过,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3.45千克的漂亮小公主诞生了。经过初步检查,小家伙一切正常,大家都很兴奋,忙碌的倦意一扫而光。至此,抗疫期间常州首例负压手术室剖宫产术顺利完成。

  不知不觉,窗外已是暮色霭霭,每个新生命的诞生,不仅预示着希望和美好的明天,还凝结着医护人员的智慧与汗水。72小时接力赛般的奋战,在市三院负压手术室,再次呵护了生命之花的盛开。小家伙被抱起的瞬间,脸上竟露出了甜美的微笑,安抚着这些“白衣战士”的疲惫与劳碌。第二天,她们仍将走上抗击新冠肺炎的征途,以永不言败的斗志、逆行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史伟 阮丽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