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记“疫”| 白衣天使飞赴武汉,我是他们的翅膀
2020/02/11 15:34  交汇点新闻  

  文 | 韩明(东方航空公司机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全中国、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武汉,投向湖北。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驰援武汉!驰援湖北!

  2月9日上午,我所在的东航江苏公司飞行部接到紧急包机任务,当天执飞5个航班运送江苏医疗队和救援物资飞往武汉,与此同时,公司无锡飞行部也接到了同样的任务。11点,当我闻讯后,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参加飞行。如果要问我报名的时候是怎么想的,我当时就想,我生在这个国家,长于这个国家,就该为这个国家出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名飞行员,关键时刻,舍我其谁?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生怕报名的人多会轮不到我,我还特意向领导去争取,说我报名的时间早,后来飞行部决定派我担任第二架飞机的机长。果真有不少没抢到的同事,他们还有些遗憾。能执行这样特别的任务,虽然可能会有一些危险,但我们都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经过紧张高效的准备,9号那天,东航江苏公司一个下午就连续执行10架次紧急包机任务,分别从南京和无锡起飞奔赴前线。

  我做好航前所有的准备,坐在驾驶舱等待他们登机。阳光下,红旗猎猎,群情振奋。看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禄口机场停机坪为出征的白衣战士们壮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口号声震天响。第一次参与这样的行动并在现场见证英雄出征的场景,我感到非常震撼,深受感动。

  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是白衣天使和我们飞行员共同的使命。眼前的白衣天使们,他们都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这一刻就要奔赴抗击疫情前线,等待他们的将是各种困难和挑战,甚至是生命的危险。女的剪短发,男的理寸头,备着干粮,自带防护用具,他们是真正的战士,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敬的人!这个时刻,我心中默默地向他们表达无比的敬意和由衷的祝福。

  当我驾驶飞机载着151名白衣天使降落在江城,看着武汉这座城市依然美丽的夜景,我能感受到所有闪亮的霓虹灯仿佛都在向外界倾诉着人们心里的压力和煎熬。

  飞机滑行在机坪,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远处一轮圆月悬挂在树梢,正好映入眼帘,多么美的一幅画面!但它却不知道我身后这151名白衣战士们已经远离家乡,在团圆日里和家人离别。

  飞机停靠廊桥,偌大的候机楼没有往日的灯火通明,只有少数区域亮着灯,这种空寂更让人感到前线的紧张不安的气氛。

  为最大程度减少接触,按照工作要求,机组人员全方位防护,未出机舱,医护人员下完立即关闭舱门,我们全程使用无线电与保障人员联系。与我们交流的每一个人不论什么工种和岗位,都会对我们说:“感谢你们的支援!”回程的路上,每一个管制单位在最后再见时都说“辛苦了”。其实我能感受到说“感谢”的人不仅是对我们说的,而是对江苏人民说的,对全国人民说的,他们的声音质朴而真诚。所有说“辛苦了”的人,也不仅是对我们说的,而是对所有奔赴前线的白衣战士们说的,只是他们无法当面向他们表达。

  这一天我深深地感受到什么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什么叫“举国同心”,什么叫“职责所在”。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春天正在来的路上,我有幸成为报春的银燕。相信不久的一天,我会和白衣天使们再次相逢在蔚蓝的天空,我还愿意成为天使的翅膀,载着他们高唱凯歌把家还!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为东航江苏公司飞行部五分部经理,机长,教员,共产党员。)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