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上岗、无人车间加速推广|央视聚焦常州:智能经济按下快进键
2020/02/11 18: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受疫情影响,除了宅经济,智能经济开始进入加速跑。大数据防疫、智能云以及高效运转的智慧城市……防控疫情的过程当中产生的新需求,让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普及,智能经济发展因此按下了快进键。2月10日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智能经济按下快进键”,对常州企业用智能质检技术帮助企业在疫情期安全运行进行了报道。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表示,智能化带来了全方位的变革,通过疫情的大考,更能为体现危中有机、化危为机,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等三新经济带来新推力。

  疫情期间,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的精研科技的精密零部件制造车间虽然没几个人,但生产一直没停,通过智能云技术搭建的智能质检系统帮上了大忙。11台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检测设备24小时工作,比人工检测效率提升近10倍,不到1年,企业就收回了投入成本。精研科技董事长王明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精研科技是为手机等3C产品生产精密零部件的制造企业,央视报道中提到的智能质检设备就是百度、微亿智造、精研科技联合打造的智能自动化检测设备——“表面缺陷视觉检测设备”。它可以代替人眼,适用于复杂表面缺陷检测,单台检测设备达到10名工人的检测量,1秒内对零部件6个面30多种缺陷进行准确的检测。在这个智能帮手的有力支持下,精研科技解决了疫情期工人无法返厂的难题。

  百度副总裁尹世明表示,百度智能云,为变革而来。如何在生产线上有效获取质量相关数据,到从海量的数据中“掘金”并找出质量改进的关键点,最终形成工业大数据和生产管理的实时互动闭环,不断提升品质并减少浪费。这也是数字化时代的制造业所追求的核心能力。AI通过算力、算法赋能给“质检”以及“工业大数据”,并用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帮助制造业企业解决“质检”效率以及“工业大数据”应用的难题,就等于帮助智能制造整个行业提速。

  常州微亿智造ceo潘正颐告诉记者,这次疫情也让大部分制造企业对机器换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一般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应用超市般的解决方案不同,微亿以工业质检、供应链数字化为切入点,协助制造企业实现单厂和产业链的全面数字化。目前,和百度合作的工业大数据云平台即将打造5g工厂,实现数据运算的本地化分析。和戴尔合作的数字化灯塔工厂,可以提速50%-70%,预计6月底左右在常州投产。

  微亿是钟楼新生代服务型制造、智能化制造企业的缩影。不到半年,微亿这个新生代企业就实现了6500万销售。随着5g的规模化部署,还将迎来发展的加速度。不断攀登智能制造高峰,钟楼区不断探索城市型经济转换新赛道,产业经济、平台经济两手抓。国家智能制造体验验证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两大国家级重大平台相继落户。依托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中机云创等机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

  刚从北京返岗常州仍在居家隔离的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技术部部长潘艳飞,这几天正通过远程办公为口罩生产企业保障原料产能。他告诉记者,研究院牵头打造国家发改委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应用体验验证平台,开发的无纺布生产线已经在新闸街道投产,日产10吨无纺布,相比传统的生产线需要50个人,现在只需要十来个人,而且工艺参数自动调节,数据可以远程采集,完成诊断维护。日产的无纺布可以生产 700万个口罩、防护服 40多万件。从1月30日以来,生产线24小时运转,仅有3名工程师远程技术支撑,没有出现任何故障,有效检验了智能系统的战斗力。

  交汇点记者 蔡炜 唐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