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多了,互动少了?线上教学效果怎么样?
2020/02/18 21: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7日开始,我省多所高校开始“线上教学”。开课首日,师生反映如何?效果怎样?

  据了解,首日开课,南京邮电大学共有629个教学班进行线上教学,累计上课人次达38813人次。按照预案,教师利用腾讯课堂(直播+ppt投屏+互动提问)、腾讯会议、QQ群直播(分享屏幕、语音交流)和教学群开展教学,利用雨课堂签到、腾讯课堂签到、问卷星签到、群投票、群签到等方式组织学生签到,保障课堂教学顺利进行。

  2月17日上午9点50分,南邮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季薇老师按照课堂教学的时间安排,利用腾讯课堂平台,为2017级贝尔英才学院理工科强化班的学生,准时开讲《数字信号处理A》(双语)课程。

  季薇老师介绍:“课题组针对雨课堂、QQ屏幕分享、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准备了四套教学方案。课题组的七、八位老师提前一周开始熟悉讲课平台,练习使用其中的功能。通过试播,老师们互相提意见,调整语调、音量等。”另外,针对班里四、五名学生家里网络条件不好或身边没有电脑在的实际情况,可以通过在建立的QQ群里看录播的办法学习。

  季薇老师介绍:“因为是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又是双语教学。在预习环节,我提前向学生们推荐了学校杨震教授主讲的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第一次线上教学,我在腾讯课堂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

  不过,季薇老师同时也说,线上教学,相对于课堂教学,因为不见面,互动环节不好掌握。通过第一次的尝试,季薇老师打算在本周四的在线课上,通过增加课程中的问题设计,引导学生讨论。通过回答判断题的方式,快速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通过教学平台提供的板书功能,及时解惑。

  “学校一直在推行翻转课堂教学。通过这一次大规模启动线上教学,对于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教学改革,应该会起到推动作用。” 季薇老师说。

  学生王曼月上完在线课程后,感到“能适应”。“我之前也通过慕课学习,但通常是预习、复习的辅助手段。通过这一次的在线上课,我感到在线学习也可以是主要的学习手段之一”。王曼月体会到,因为同学们不在一个空间里,个人听课可以更加专注。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看QQ群里上传的录播视频。相比课堂教学,随时提问可能少了,因为不太好意思打扰老师的讲课节奏,但同时更加渴望与老师和同学在学习群里交流问题。

  据了解,2月5日,南京邮电大学通过“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50门课程,全力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贡献南邮力量。2月7日开始,学校落实了869门课、2529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同时,按照教学班组建QQ教学群或微信教学群,累计组建教学群2540余个。

  根据《南京邮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通知要求,为帮助教师更好地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及线上教学工具开展教学,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质量,教务处联合爱课程、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工作,累计参加培训人次超过500人,并编写《疫情防控期间南京邮电大学在线教学相关疑问解答》供教师学习。

  该校组建在线开放课程SPOC教学班,解决校外课程与校内教学课程进度不一致的问题。南邮教务处与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沟通,为南邮开放了教师实名认证和教学组织权限,极大程度缩短了SPOC教学班建设周期,截止目前,教务处已累计组建235个异步SPOC教学班。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尤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