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口的主城区0病例,南通是怎么做到的?
2020/02/19 17:15  交汇点新闻  陈明 徐超 贲腾  

  交汇点讯2月19日一早,许多人在朋友圈分享好消息:18日,包括南通在内的江苏11个设区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0。至此,南通已连续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更加令人欣慰的是,该市主城三区(崇川区、港闸区、南通开发区)确诊病例至今为0,全省唯一。

  南通主城区人口超百万,流动频繁,输入和扩散的风险都相对更大,应该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保持确诊病例为0,不可否认需要一定的“运气”,但更为关键的是,南通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科学部署,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同心协力,在极短时间内筑起坚实“城墙”,跑赢与病毒的赛跑。

  0的背后,是100%的持恒努力。除夕,老家在苏南的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坚守在战“疫”一线,大年初一、初二,他连续召开会议,根据最新情况部署疫情防控,要求全力把风险阻击在萌芽状态。以上率下,南通聚焦关键环节,全面打响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0死角,从严从细密织“防疫网”

  “您好,请测量体温,感谢配合。”2月17日,家住港闸区华润悦锦湾的董洪文外出购物返回,被拦在小区门口,却丝毫没有不耐烦,“物业管理严格,我们能才住得安心。”

  扎牢基层防疫“第一道篱笆”,南通主城3区迅速行动:崇川区楼宇多,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要求,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实施地毯式排摸、网格化管理。港闸区安置小区多,各街道社区通过小喇叭、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普及防疫知识,并严格防控境内的高速公路道口和火车站入境人员。南通开发区外来人口多,该区加强源头控制,引导企业暂缓湖北籍员工回区,全面做好返程人员监管,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末端防控,面广量大,党员冲在了最前面。“我是党员,我不上一线谁上一线!”大年初一以来,一天2顿饭,睡5个小时,是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国胜社区党委书记成烽的常态,他因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24小时”书记。但对家人,这位80后社区书记却充满亏欠——参加疫情防控以来,他已经半个月没有见到女儿了,就连说好的元宵节团聚,也因工作太忙而爽约。

  舍弃小家团圆,是为了将疫情隔阻在万家灯火之外。2月15日晚,雪花纷飞,南通迎来春节后最强的一波寒潮,但全市密织的“防疫网”却丝毫没有松动。“一定要坚决守住进口,标准和要求不变!”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徐静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交通防控检查点既要保障好防疫应急“绿色通道”,又要严密道路查控。当晚,43个交通防控检查点,交警、巡特警、机关和属地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顶风冒雪坚守岗位,共排检车辆8.8万余辆、人员14.3万余人,劝返车辆783辆,移送观察222人。

  0时差,分秒必争极速反应

  疫情汹汹,南通的大街小巷,比往日清冷了许多。但在南通图书馆6楼,却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即便在深夜,也是灯火通明——这里就是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走路带风、语速加快、泡好的方便面很久都没人吃……忙,是这里的常态。

  “每分每秒,我们都在跟时间赛跑。”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南通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说,除夕,指挥部开始集中办公,多部门协同配合,仅用3个小时,办公设备、后勤保障就全部到位。

  只有高效运转,才能极速反应。“这里是南通兴东机场,由重庆飞南通的DZ6294航班上发现了发热乘客,并有武汉逗留经历。飞机还有约20分钟落地。”1月30日,下午5时许,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紧急报告。

  应急预案立即启动。不到20分钟,卫生、交通、公安、机场等多个部门全部准备就绪,预防控制组、医疗救治组、社会及社区防控组迅速赶往现场。飞机周围区域严密管控,两名发热乘客第一时间送往定点医院采样检测、隔离治疗,同机83人全部实施隔离观察。就在此时,网上传出应急处置的图片和视频,流言纷起。当晚11点30分,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通报事件情况,打消公众恐慌。

  0容忍,全民动员查漏补缺

  “填写上传本人身份及照片信息,并通过手机校验和人证核验……没有智能手机的未成年人或老人,可在社区办理纸质通行证……”2月17日一早,崇川区学田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社区党委书记韩毅“左右开弓”:一边发放纸质通行证,一边指导居民填写电子通行证。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为了将每一道防线筑牢,崇川区在纸质通行证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电子通行证”。“前几天每天要发1000多张纸质证,发错一张就可能造成防疫‘漏洞’。现在有了电子通行证,发证压力虽然小了,但随着复工潮来临,人员信息登记、身份证件核查等工作一点不能出纰漏,疫情防控的弦片刻也不能松!”韩毅说。

  寻找漏洞,崇川全民发动。2月3日,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委员季永胜、曹公祠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忠,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被诫勉谈话;三里墩社区党委书记组织防控措施不力被免职……消息发布,众多市民纷纷“吐糟”身边防疫“漏洞”。“这不是揭短,而是给我们提醒,还有哪些缺口需要迅速弥补。”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崇川当即决定,每天在“崇川在线”头条发布“关于部分留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建议,并设立“红黑榜”,让不落实防疫举措的单位和干部“红脸”“出汗”。目前,这一做法已被省内一些地区学习借鉴。

  有鞭策更有激励,南通印发《面向疫情防控一线激励党员干部人才担当作为八条措施》,对战“疫”表现突出的一线将士,给予优先培养锻炼、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评定人才、优先发展入党等8个方面的奖励,激励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松懈,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对每个进入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不时提醒大家戴好口罩……2月18日上午,通富微电崇川厂区入口处秩序井然。作为我国集成电路封测领军企业,通富微电是建设自主可控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重要单位,对照有关要求,属于可以正常生产的重大国计民生产品。因此春节期间,企业并未中断生产经营。

  尽管如此,通富微电厂区内的疫情防控却丝毫没有松懈:除常规消毒外,还采取高效空气过滤器加紫外线杀毒以及纳米银消毒液消毒等手段,员工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并以班组为单位进行“一对一”人员情况跟踪。

  在坚决守好安全有序底线的前提下,南通推动企业早复工、多复产。尽管绝大多数企业的复工日期在2月10日之后,但早在2月5日,南通就印发《全市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五到位”复工标准:机制建立到位,建立防控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员工排查到位,全面排查返厂员工假期活动轨迹,严格落实省外返通员工医学观察和隔离措施;防控物资到位,口罩、红外测温仪、消毒水、消毒洗手液、隔离场所一样也不能少;内部管理到位,实施封闭管理,全员每日入场体温检测,通风消毒,加强卫生管理;宣传教育到位,开展全员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员工疫情防控意识。

  为了在协助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帮助解决用工、融资等问题,南通建立派驻机关工作人员联系复工企业制度,派驻联系干部6500人,挂钩联系超过1万家企业,助企业稳住心神,坚定发展信心。

  南通市经信局局长王凯介绍,截至2月16日,南通累计在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09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2%;职工334875人,占比达50.8%。全市累计在产规模以下工业企业5105家,职工93295人。与此同时,该市疫情防控捷报频传,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减少,康复出院患者不断增加。

  0距离,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情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你们辛苦了,愿你们好人一生平安。”2月14日,在离开观察点前,乘坐东海航空DZ6294航班的陈培兰代表全体被隔离乘客,给陈冬梅送上了一封落满签名的感谢信,信的最后附上一首打油诗:病毒无情人有情,上下齐心一家人。千辛万苦好领导,党的恩情比海深。

  1月30日,DZ6294航班落地南通,2名发热乘客被迅速送往定点医院,随后1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机上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在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后,留观人员无一感染,全部解除隔离。

  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背后,是工作人员15个日夜的默默坚守与付出。刚开始,不少留观乘客着急、恐慌,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开展心理疏导,一边设法组织力量给所有隔离人员做了采集样本检测,直到结果都显示为阴性,大家才逐渐放下心理包袱。解除隔离观察前,工作人员又安排了一次样本检测,所有人员均为阴性。在飞机上曾近距离给发热确诊病人测量体温的乘务员刘婷婷说,“正是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打消了我们的焦虑。”

  在南通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处处涌动着这样的温情。在港闸区唐闸镇街道,“ABC”环保志愿者们组建一支快递小分队,帮助留观居民代买生活用品,瓜果蔬菜、烟酒糖茶、医药器具等。“虽然隔离在家,心里却暖暖的,一点没觉得不方便。”居家隔离观察的王先生说,有什么需要告诉志愿者,马上就帮忙解决了,他无法当面向志愿者们致谢,但常常会通过微信送给他们“五星好评”。

  “防控疫情必须有归零心态,来不得半刻松懈。”南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市长王晖说,要充分看到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更加小心谨慎、认真负责地抓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交汇点记者陈明徐超贲腾见习记者俞圣彤严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