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纪委监委前移关口注重预防精准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20/02/21 16: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9日晚,作为江苏首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苏州奥健医卫用品有限公司灯火通明,在多个无菌制衣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防护服,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及时送去“战袍”。

  而就在半个月前,该公司用工还十分紧缺,难以释放全部产能,再加上工人工作时间长,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时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省纪委监委报告,提请开展协同监督,抓紧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是抗击疫情的“军工厂”,每多生产一件产品,就是对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多一重保护、多一道安全屏障。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把防疫物资供应保障作为监督重点内容,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并向省工信、人社、市场监管、应急等职能部门党组发送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达产保障工作的提醒函,推动有关问题解决。随着员工人数增加,奥健公司目前日产量从最初的不足百件跃升至1500件。

  疫情防控监督,重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防患于未然。省纪委监委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主动作为、与时间赛跑,前移关口、注重预防,通过坚决有力的监督保障执行,最大限度防范问题发生,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要认真落实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坚持靠前监督、协同配合,及时推动解决跨部门、跨行业的问题。”2月19日,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疫情防控物资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强化监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疫情发生后,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行动,统筹委机关、派驻机构、13个设区市纪委监委以及省属国企、高校纪委多方面力量,成立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形成监督工作合力,推动卫生健康、工信、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参加疫情防控专题会议32次、督促驻在部门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意见、督促开设审批服务“绿色通道”……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价格监管、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等开展“嵌入式”监督。全省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职,共开展监督检查1226次,检查单位1863个,提出意见建议46个,快速查处民警失职渎职案件5起5人,点名通报19起19人。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早跟进早预防,通过列席会议、监督检查等方式,及时督促驻在部门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加强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的供应和价格监测,有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

  精准监督,必须找准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着力发现问题,推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资金、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都收到了吗?如何发放的?物资流向有没有向社会公示?......”2月13日上午,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市红十字会,对捐赠物资管理发放情况现场过堂、实时监控,对款物的接收、使用与信息公开等进行全过程监督。

  “严禁借工作之便,利用渠道资源私自采销各类防疫物资,严禁截留挪用防疫物资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每一件防疫物资都能按照配发要求,及时、安全送到抗‘疫’第一线。”近日,驻省国信集团纪检监察组在省医药公司疫情防控物资统一采供平台工作人员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

  在前移关口注重预防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建立统一管理、集中高效的信息收集报送机制,列出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为防控一线干部排除不必要的干扰;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主动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一线抗疫干部撑腰鼓劲。

  日前,徐州市纪委监委明确不准搞“填报抗疫”、不准搞重复多头检查等“八个不准”,最大限度推动减少会议文件、督查检查、表格填写、材料报送,减轻基层负担,防范失责风险,确保一线人员集中精力防控疫情。

  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鼓励激励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的意见,明确五类适用容错的行为,支持引导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该区纪委监委依据此意见,对北港街道党工委为社区一线防控人员紧急抢购口罩时存在的违规行为予以容错,同时督促完善财务手续,有效防范风险。

  “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最新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统筹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