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种植户赶不回来?泰州海陵创新推出农田“委托代管”
2020/02/21 16: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连日来,在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的麦田里,不少种植能手正在田间忙着给连片的麦苗施肥。不过,他们劳作的麦田,大部分是“别人家的”。原来,该镇种植大户中,有不少因为疫情防控尚未从老家赶回泰州的。眼下正值春耕繁忙,为了不误农时,切实帮种植户解决燃眉之急,罡杨镇政府创新推出“委托代管”服务。由镇政府出面协调,临时委托留在本地的和先期回泰已经度过14天隔离期的种植户,对承租人未能返回的农田代为春耕,后期再以互帮互助的形式还工。

  据了解,罡杨镇是海陵区稻麦种植主产区,全镇小麦种植面积1.5万亩,而其中1.4万亩都是由种植大户承包种植。种植大户中有32户都是外地人,每年12月上旬小麦种植期过去后,他们大多会返回老家,春节后再回到罡杨忙春耕。“眼下正是小麦生长拔节关键期,需要抓紧施肥。前几天小麦经受过雨雪,又需要根据受冻情况适时补充尿素肥,还有化学除草……哪样做不好都会影响产量。”罡杨镇农业科科长殷小明说,不少身在外地的种植大户也急坏了,纷纷打电话来求助,而镇上也在积极谋划防疫春耕两不误。

  根据对全镇种植户的情况摸排,又几经商议,再根据种植户的实际情况,罡杨镇想出了“委托代管”这个妙招。在强化农业行业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向因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暂时无法返回的种植户,提供“委托代管”服务,确保春耕正常进行,不影响小麦生长。产生的材料费用按照购买清单支付,工资和机械费用则以换工形式清算,后期以互帮互助还工解决。此举既保证了疫情防控不松懈,也为农业生产赢得宝贵时间。

  据介绍,为方便向镇里的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及时帮助解决各类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罡杨镇一直建有种植微信群,每个村也都有专门负责农业的工作人员,平日里大家交流都比较多,种植户之间也都时常互相帮助,农业机械互相借用。此次提供委托代管服务,镇里也第一时间指导各村成立了“农事互助组”,村支书任组长,农业负责人任副组长,涉及生产小组队长任成员,向有意愿委托的外地种植户提供委托信息,委托达成后由互助组全程监管委托农事执行情况。

  种植户李雷在罡杨镇镇东楼村承包了260亩田,这次听说村里成立了农事互助组,需要能提供施肥除草等农事代管服务的种田能手,便第一时间到村里报了名。他说,“种田的都互相理解,特别是到了春耕的关键期,平常我们就互相帮忙,现在更要帮忙,我有机械、有技术,请放心把田交给我代管。”据了解,这次他总共代管农田面积达491亩。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不断供,镇农业科协调农资经营网点采取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的方式,保障农资稳供、应供。而对送货上门的农资经营网点,镇里要求送货上门的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设备要进行消毒处理,确保安全健康。

  尚在老家的种植户杨开明这几天心终于踏实了,通过镇里的“委托代管”服务,他在罡杨镇承包的360亩田可以按时春耕了。“本来是打算一过完年就回罡杨施肥除草,因疫情防控暂时过不来,现在不仅有代管的人,而且每个环节还通过电话、微信即时反馈现场情况,我在老家真地很放心。太感谢你们了,今年小麦的收成稳了!”他特地打电话到镇里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据了解,目前海陵区已经对27户外地承包户农田进行了 “委托代管”,将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如期进行。

  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黄少军 赵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