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迎来线上开学日,师生“云相聚” 亮出线上教育新成果
2020/02/25 20: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4日,江苏一大批高校集中迎来“线上开学日”,师生“隔空相见”。学校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智慧课堂等科技手段,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开启了一场场知识点满满的“云相聚”。确保停课不停学的同时,也检验了各高校“线上教育”的成色。

  学生期待“云开学”,教授课前收到上百个问题

  “今天是我35年的教龄当中,第一次采用这种线上线下混合型的教学形式。”24日,准时线上开课,东南大学医学院免疫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新颇为意外,学生对“线上开学”的期待值很高,他收到了全班46位同学发来的108个问题。

  东大教授王立新

  王立新坦言,自己从来没有使用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但是从“第一课”的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他认为,线上研讨课相比较传统的课堂教学,具有着独特的优势,它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们主动发现问题,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研讨当中去。“这样的教学方式,基本达到了我个人对于大学教育的理念。”王立新说。

  24日8时20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英语老师张霞来到书桌前,点开了学校教学云平台界面,发布网络点名签到码,推送直播网址。很快,直播间接二连三加入一个个学生头像,新的线上课程正式开启。张霞说,这是她迈开“网红”第一步。课上,点名答题、一句话问答、抢答等教学环节,老师一个没落下,还及时在平台聊天区、班级QQ群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两节课后,设定的闹钟声准时响起。“同学们很给力,课堂效果甚至超过我的预期。整体作业提交质量比较高。共享屏幕时可以加分,学生们很适应,也很积极。”张霞说。

  “在校期间我从来没有过旷课,哪怕在特殊时期我也不想旷课!”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183班的次仁曲桑,家住西藏日喀则地区扎西宗乡比列村,这里距离珠穆朗玛峰仅有49公里,海拔近4200米。在这个区域内,网络信号十分不稳定,为了找网上课,他骑车奔波数小时。“不想错过每一次和老师‘面对面’上课的机会。”。次仁曲桑对“线上开学”期待满满。

  “线上开学”第一课:把疫情当教科书

  隔空相见,不少高校的“线上开学”第一课都不约而同地谈到“疫情”。在疫情特殊时期,教育能做些什么?

  “本次疫情的罪魁祸首是一种被称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微生物。在我们历史上,人类和微生物的斗争非常惨烈。而本次战役中,分子生物学的快速鉴定技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微生物学》课程在线教学的现场,孙震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此次疫情防控中包含的科学知识,让同学们理解微生物和人类历史、生命健康、食品安全等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充分备课,让同学们以科学视角理解疫情和疫情斗争,把它转化为课堂上生动的教学资源。”

  “这一课”是特殊的,不少学校将“疫情”中涌现的精神、品质融入到思政教育中去。“我们要教会学生们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树立起与国家共奋进的崇高理想。”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说。

  “这一次的新冠疫情,很多白衣天使、无名英雄们,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拯救生命,争做最美的逆行者。支撑他们逆行战疫,舍生忘死的力量到底是什么?是信念,责任!”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德辉教授掷地有声的话语引起同学们的共鸣,他从“面对疫情,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和“珍视生命,以青春之我谱写奋斗之我”两方面,引导大学生们了解理想信念之于大学生的重要作用。

  开学第一课,南林大人文学院教师韩鹏云正在为社会学系大三学生讲授《志愿者服务与管理》,他以武汉快递小哥汪勇招募志愿者一起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等为例,给同学们深入讲解现代志愿者精神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在我们中国人的血脉中,自古就有助人为乐的优秀传统。而志愿者的行为,恰恰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韩鹏云说。

  确保学习质量“不掉线”,“在线教育”融入新技术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大中小学校都把发展“在线教育”,作为重要的教育教学改革内容。成效如何?不妨通过这一“超长假期”逐一检验。

  24日起,西交利物浦大学90%以上的课程采用在线方式进行,开设超过450门课程,学校技术团队协同搭建的“西浦自有在线教学平台”可满足6000-8000人同时在线学习的需求。“世界公民素养”课程依托于西浦网络教学平台ICE系统开设,课程内容包括线上授课与互动、小组线上研讨和策划、指导教师远程指导、线上提交作业等。负责开发该课程的沈鞠明博士表示:“为引导学生开展研究导向型学习,我们倡导学生自愿报名、自由组队、鼓励小组合作模式;同时为学生提供多模态的、充分的学习资源,并采取导师制,给予学生指导。”

  “西浦的在线教育绝非权宜之计,也不单纯是实体教育的替代方案。”校长席酉民表示,将在“云开学”这一特殊时期,探索如何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的结合来让每一个学习者获得最大限度的提升,更好地利用“新技术”达成育人目标。

  课上讨论、投票、弹幕,课后阅读、闯关、答题……在以往课堂教学中较为单一的讲授模式,到了线上却提供了更为多样的交互方式,在更广的范围内鼓励学生的表达和参与。“我不习惯也不擅于公共表达,平时在课堂上不太会发言。但是现在,除了口头讨论,还可以用弹幕、投票、投稿等形式参与网络课堂,挺有意思。”南林大土木学院学生王伟说。

  “翟老师,为什么我只能看第一章,不能往下看呀?”这两天,南林大材料学院副院长、青年教师翟胜丞忙着在各个群里回复同学们的留言和提问。“85后”的她目前是南林大“超星”教学平台上活跃度最高的老师。“因为你还遗漏了一小节没学,我设置的是闯关模式,每个模块有任务点的,全部完成后才能解锁下一部分。”翟胜丞耐心的给同学们解答。翟胜丞讲授的是《木材学》,在线下教学时她经常需要用到音视频等不同形式的素材作为课程的补充,在转为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她将原来用多媒体教室播放的视频案例,转变为利用雨课堂的视频插入功能制作的课程资料进行推送。除此之外,她还精心设计了闯关、答题等互动形式,帮助同学们学习理解,课堂氛围生动有效。

  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决定网络授课的同时,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委员会构建了在线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体系,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网络教学巡查队伍,由专职督导、校院两级教务人员、教学院长等组成教学巡查员共计200余人,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督导,覆盖所有课程,确保每天、每个时段、每位教师的网课,都有质量监督,实现在线教学质量的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巡查。

  交汇点记者 王拓 王梦然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