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发烧咳嗽怎么办?演练+预案,这些中小学“未雨绸缪”防疫情
2020/03/08 15: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为了让江苏900万名中小学生返校开学后如期拿到课本,江苏省教育厅抓紧做好春季教材配送工作。截至目前,江苏省99.5%的春季教材已经配送到全省各市县;此外,免费电子课本发布平台和教材PDF下载网站的总访问次数达13亿。目前,开学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交汇点记者采访了南京一些中小学校后发现,各所学校均已封闭式管理,校领导每天值班,对照省里的20条标准,不少学校已基本具备开学条件,一些学生数量多的学校也将采取鼓励就近上学学生中午回家吃饭、错峰用餐等方式解决就餐问题。开学防疫制度和各项预案也都落实到位。一起来看看这些学校是怎么做的吧~

  未雨绸缪!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有学生发烧了”

  据了解,目前,南京中小学、职业学校正在严格按照各部门要求有序推进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一些学校开始实战演练一旦发现发烧学生后的紧急处理流程,针对自己学校的学情,制定详细的复课后教学安排、就餐等预案。

  3月8日上午,南京光华东街小学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前先明确责任分工,学生准备进校,值班老师在校门口测量体温。在校期间,班主任一旦发现学生身体有任何不适(咳嗽、发烧等),立刻告知保健教师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立即组织相关应急小组人员进行处置。班主任将学生带到体温复测点复测,然后再带患病学生到隔离观察室,期间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采取就近、快速通过的原则,校保健教师在隔离室对患病学生进行简单消毒救治、情绪安抚、询问身体状况、登记信息,等待家长来接及时到医院诊治。学生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后,保洁人员对事发现场进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

  3月7日上午,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8:30,学校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年级组长、部分班主任代表、保健老师集中学习《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情况演练方案》《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新冠肺炎防控“两案十制“手册》,为应急演练做好充分准备。

  上午9:00,演练正式开始。班主任老师、校医、行政值班老师、门卫等迅速行动,及时到达演练指定岗位。本次演练模拟学生入学的一日常规,分为入校指定地点测量体温、特殊情况处理、入班晨检、通风、消毒、课间活动等各个重要环节。在入校晨检演练中,检查记录人员严格把好出入关,对进入学校的师生进行酒精消毒、测量体温。模拟发现A学生体温较高,立刻将A学生带到隔离室,并通知学生家长。隔离室保健教师对学生进行消毒、重测体温、询问,记录完毕通知A学生班主任。同时,值班人员将学生入校晨检情况迅速汇总并上报学校负责人。在班级午检演练时,班主任模拟发现B学生体温异常,并伴有咳嗽、胸闷等症状,班主任迅速通知年级组长,立即将不适学生带到观察隔离室,第一时间封锁班级。隔离室负责老师对B学生进行重测体温、消毒、陪护、询问了解,做信息登记。经重测确认疑似感染,马上将情况分级汇报,校长启动应急预案,并模拟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联系定点收治医院。

  3月7日,南京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分别在高庙路校区和安国村校区开展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若通知开学,学校将安排学生分期分批返校。疫情防控期间,两个校区均采用一个系部间隔一天到校的方法,保证每天只有一个系部在校,另一个系部采用远程空中课堂形式教学。”朱国美校长介绍道。

  疫情防控演练从学生入校门开始,值班领导、值班老师和安保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如发现异常,进入复检流程,确定没有问题之后才能进入校园。午检体温是在午休时间由班主任老师负责,做到每人一表,信息上平台。晚检由宿管老师负责,保证住校学生安全。

  当天的演练,特别关注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做好疑似及感染人员隔离、上报等工作。学生就餐也是此次演练的关键环节,学校将采取“分散就餐”和“错峰就餐”的方式。“一旦发现孩子有生病发烧的情况,将立刻通过专门的通道送到位于学校后门旁边的隔离室,查询孩子14天内行踪情况,保健老师防护装备穿戴好后进行复检,将情况通知家长或上报疾控。我们会将今天的演练形成一个详细的图文说明流程,让每一位老师仔细学习。”朱国美校长说。

  根据上级要求,莫愁中专结合校情制定了“三方案、十制度”《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操作手册》。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手册内容,全员满分通过考核,为学校即将到来的开学复课提供坚实的保障。

  红外线测温门、汽车消毒通道、可移动紫外线消毒灯等“已就位”

  双塘小学在开学后准备实行“一日两检”,上午、中午各给学生测一次体温,鼓励学生中午尽量回家吃饭。同时,学校自筹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预计可保障开学之后一个月的使用。

  南师附中新城初级中学则在建邺区教育局的帮助下,配备了红外测温门,厕所加装了烘干机,设置了专门的隔离教室。开学后,校方准备实行错时上学,初一和初二各到校半天,其他时间依旧上网课,初三全天上课。为减少学生聚集,各功能教室停止使用,添置微波炉,建议学生尽量不在校食堂就餐。

  若有“外人”来访,门卫首先与当天值班校领导联系确定来访者身份,然后进行详细信息登记,包括姓名、单位、身份证号码、来访事项、体温测量结果,并且拍摄正面照上传留档。在校门口位置,学校已经安装好红外线测温门,学生通过这个门可以多人同时测温。门卫还备有测温枪,开学后测温门和测温枪将同时使用。正对大门的大屏幕上是关于防疫的小知识滚动播出,据介绍,正式开学后,大屏幕还可以与测温门设备连接,同步看到学生入校时的测量结果。学校还专门设置了一间隔离室,目前警戒线已经拉起,开学后一旦发现有学生出现症状,紧急在此处隔离,校医配备全套防护措施陪护,确保尽快与防疫部门联系进行妥善处理。

  南京江宁区东山小学门口已经安装了测温型安检门,利用红外线测温传感器,进行非接触快速筛查体温。只要体温超过37.3度就会自动声光报警,然后由人工进行二次复测,如果体温仍有异常的,学校门口设置有临时隔离区,让学生在那儿进行隔离,随后按照应急流程和预案处理。除了校门口的第一道关,在教室、宿舍、餐厅等学生密集场所,配备了可移动紫外线消毒灯,可以全覆盖消杀病毒。每天学校会产生大量废弃口罩,学校在公共区域专门设置废弃口罩处理区。

  据了解,目前江宁各学校已经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校长与行政人员轮流值班、每天到岗,江宁区教育局对每所学校进行三到四轮的实地检查,对开学后的各项防疫措施一一落实。在学校自购的基础上,江宁区教育局为全区学校采购了可移动紫外线消毒灯、红外线测温门、红外线测温枪、一次性口罩等防疫保障物资,预计在本月中旬将全部派送到各个学校并安装到位。此外,根据相关要求每所学校都要建立“两案十制”,例如晨检、午检、通风、人员分工、预案等内容,学校还需要将过程性发生的数据汇总和上报,统计外籍教师和学生的详细情况上报。

  南京市鼓楼区滨江中学开学后将采取午餐配餐制,为确保安全,除了防疫部门对送餐公司进行各项严格检查,学校还安装了一个汽车消毒通道,配餐车从这个通道通过进行消毒。正式开学后的各项防疫物资学校也提前储备好,目前已备有2000个口罩确保开学后教师使用。记者看到,每日教室、公共区域的消毒用品也全部备好,学生洗手使用的洗手液、免洗液一应俱全。另外,学校已经做好开学后各项预案,例如教学楼有四个楼梯出口,将明确每个班级固定哪条楼梯上下楼,将人员分流。每天中午用餐时,增加用餐教室,确保学生安全距离用餐。

  南京全城低风险,开学准备工作这样做!

  “我们之前所有的开学防疫准备工作基本上就是围绕这20条进行,各个职能部门也检查了五六轮,不断改进完善。”南京建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日前,江苏省发布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引20条,并且附开学入校园流程图。据悉,权威部门将根据疫情情况和各校准备情况,提前一周对开学时间进行发布,请家长耐心等待。

  “我们目前做的预案是刚开学复课的一段时间内,分学段上下午到校,避免大量学生聚集,线上教学还将辅助使用一段时期。”南京一位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每个班有40多名学生,全校2000多名学生,如果同时全部正常开学,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这位负责人还表示,“部分学段上午到校,部分学段下午到校,中午就餐风险首先可以解决,而且,让孩子们一整天戴着口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也比较辛苦,我们会组织老师紧凑高效地用半天时间完成教学,另外半天依旧通过线上进行答疑解惑。”

  另外,近期,江苏发布了“关于做好教职工安全返校返岗准备工作的通知”。

  原文如下: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发〔2020〕28号)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就做好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安全返校返岗准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根据开学准备工作需要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各校要通知教职工和校内相关服务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回学校所在地。所有外出的教职工返回居住地后须连续居家隔离观察14天,健康者方可返校。学校要对返校返岗教职工妥善安排相应工作,并纳入防控日常管理。

  二、因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仍滞留在外地的教职工,可以暂缓返回学校所在地。

  三、凡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教职工,要在开学前14天向相关组织申请离岗,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四、教职工返程途中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跨区域返程的教职工,距离较近的优先选择自驾方式,长途出行需搭乘公共交通,应尽量选择直达交通工具,减少换乘,避免长时间逗留在人群聚集的场所。要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五、各级各类学校继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精准掌握教职工行程动态和健康状况,坚决杜绝教职工带病、带隐患返校。

  六、学校相关部门应将驻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通知到每位在外教职工和相关校内服务企业员工,所有返回的教职工和服务企业员工,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相关管理规定。

  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代)

  2020年3月5日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