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宠物会感染新冠病毒吗?感染后会传染给人类吗?
2020/03/10 19:12  交汇点新闻  叶真  

  交汇点讯 2月28日晚,一份香港渔护署发布的公告引发关注。公告中称:“一只狗对2019冠状病毒的反复测试中均呈弱阳性反应,有关结果显示该狗已低程度感染有关病毒。”

  很多人疑问,家中的宠物会感染新冠病毒吗?新冠病毒会经过宠物再传染给人类吗?我们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和宠物的安全?新华日报•科技周刊记者进行了采访。

  毕竟,宠物身后是焦虑的宠物主。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已达到9915万只,当年城镇宠物消费市场额突破2024亿。

  宠物在传播病毒中的角色有待明确

  “目前的检测结果准确来说是核酸弱阳性,即检测的是核酸,而不是分离出了病毒。”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姜平教授表示,在确保核酸检测方法可靠、检测技术人员操作熟练规范的情况下,检测同时需要考虑技术人员采集的样品是否有代表性。“如果确实是唾液中含有病毒,也不能判定其是自然感染病毒,还是由于舔咬其它污染物品或污染食物造成口腔污染,出现机械性带毒。”

  南京AMC动物医院董事长董颖波有着同样观点。他举一个例子说明,如果技术人员前往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家中检测,很容易在门把手上检测出病毒,并不能说明门把手就被感染了。

  “对于这种检测结果,大家没有必要惊慌。宠物狗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至少目前没有任何这方面的准确研究数据。”姜平进一步说明。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WHO)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MichaelRyan)在3月6日进行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中指出,在新发疾病的暴发中,发现动物被传染上病毒并非不寻常事件,此前在“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中都有类似案例。“因此,我们需要回答一个核心问题,即动物是否与这种疾病的传播密切相关,而答案是否定的。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是其他角色,不如说这只狗更是一个受害者,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宠物在传播病毒中的角色。”

  无证据显示犬猫会感染新冠病毒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国内的动物学家们已就犬猫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展开了相关实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林德贵教授表示,其团队分别对来自深圳、安徽、武汉、海口的27份宠物犬血清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抗体的检测,所有抗体检测呈阴性。“实验证明,这些狗是安全的。一般来讲,一定要做抗体抗体检测才能说明犬是不是被感染了。”林德贵表示。

  姜平告诉周刊记者,其实,冠状病毒种类很多,猪、牛、鸡、犬和猫都有冠状病毒及其引起的临床疾病。一般来说,这些病毒感染都有一定的宿主特异性,即某一种病毒仅能感染一定种类的宿主。因为病毒需要通过病毒表面蛋白来识别宿主表面的受体,结合到细胞上,才能进入宿主细胞。新冠病毒的受体为血凝素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新冠病毒表面S蛋白需要与ACE2结合,才会引起病毒感染。一般而言,病毒表面蛋白与受体之间存在严格的匹配度,有时还需要其它蛋白辅助。犬猫虽然都有ACE2,但犬猫的ACE2与人的ACE2蛋白序列不完全相同。“从现有资料来看,犬猫不是新冠病毒的合适宿主。”姜平同时指出,新冠病毒是个新病毒,对它的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随着研究的深入,这些问题才能够得到很好的解释。“我国有必要开展该方面研究,建立可用于不同动物血清学检查的人类新冠病毒血清抗体检测方法,开展动物新冠病毒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新冠病毒可能的感染宿主,为人类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提供更多依据。

  宠物没必要戴口罩 但要做好防护工作

  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饲养宠物的人应该怎么做,保护自己和宠物不受伤害?

  姜平提醒,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宠物可以感染新冠病毒,但宠物可以成为病毒传播媒介,宠物接触病毒感染人员排出的病毒污染物品或生活用品后,可能会机械带毒,这种情况与鞋底携带病毒的情况类似。因此,住家隔离人员和疑似带毒人员不要与宠物亲密接触,同时管理好宠物,不能随意遛狗。一般人员接触后,应使用肥皂水或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一旦宠物出现临床症状时需要及时就医。“冠状病毒一般具有很强的物种特异性,跨物种传播很少见。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犬猫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犬猫的冠状病毒也不会感染人。因此没必要给宠物戴口罩。”

  据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宠物犬猫常见四种冠状病毒传染性疾病。临床上犬冠状病毒感染可以引起腹泻和呼吸道疾病。猫肠道冠状病毒引起轻微腹泻,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则引起严重胸水、腹水和免疫能力降低,致死率极高。“大家可以放心的是,这些宠物狗猫冠状病毒一般不会感染人。”姜平说。

  董颖波表示,从疫情刚开始,自己就接到了一波又一波有关宠物是否会感染或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提问。“但其实我们更应该注意在香港渔护署发布的公告中的最后一句话——现时没有证据显示宠物会传播2019冠状病毒病,或会因此生病。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宠物畜养人毋须过份忧虑。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应弃养宠物。”

  交汇点记者 叶真

  摄影 叶真 万程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