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大战”发展“大考”当前,江苏开打“作风牌”
2020/03/14 08:58  交汇点新闻  

  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江苏3月13日召开的一个特殊的动员会议,拉开了新一轮机关作风建设的大幕——

  在省级机关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围绕绷紧弦战疫情、解企困稳增长、减负担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抓安全保稳定等五个方面推进作风建设。

  抗疫“大战”、发展“大考”当前,江苏为何“剑走偏峰”打起“作风牌”?这次省级机关作风建设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与以往又有什么不同?

  为什么对作风“开刀”?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对于机关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高度重视,在2014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就强调,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作用,为弘扬良好作风作出榜样”; 2018年7月,总书记首次提出“三个表率、一个模范”重大要求,并在去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把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作为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根本任务。

  可以说,机关作风是党风政风的重要体现。省级机关作为领导机关,处在特殊位置、肩负重要责任,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直接关系到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在面临抗疫“大战”和发展“大考”的当下,江苏更需要机关单位拿起作风武器、确保取得战疫发展双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总体依然严峻复杂,夺取彻底全胜来不得半点松懈;

  疫情给全省经济发展特别是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冲击,帮助他们全面复工达产,稳住经济基本盘,关系全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也是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的必然要求;

  今年还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完成决战决胜的目标压力更大、任务更重,决不能有“放一放、让一让”的想法;

  去年开展的“基层减负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巩固拓展减负成果、充分释放基层活力,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此外,对于江苏来说,今年还有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这些全局性工作要抓实抓好,关键层级在机关,关键保障在作风。”在动员大会上,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说,省委部署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就是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激发改革发展动能,推动省级机关在战疫情、稳增长、强基层、惠民生、保安全等战线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坚决打好防疫抗疫阻击战和发展目标保卫战,真正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从常态到精准,作风建设再深入

  江苏一向重视机关作风建设,曾经连续多年在新春伊始召开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推出机关作风万人评议等创新之举。近几年,江苏机关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常态化进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在这次战疫情、促发展的大战大考中,江苏不少省级机关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疫情抢时间,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仗。

  省卫健委全机关行动、全系统上阵,97名机关干部与白衣卫士们同赴一线、并肩作战。

  省工信厅面对疫情初期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难题,省市联动选派89名党员干部担任企业驻厂员,连续50天吃住在企业、办公在车间,帮助1178家企业解决好各类生产难题。同时,全力推动企业转产,加快形成规模产能,全力打造原料、设备、配套一体化产业链,最大限度把具备转产条件的企业组织起来,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省政务办主动优化政务服务,率先发出倡议推行“网上办”“预约办”“不见面交易”,给企事业单位、办事群众带来极大方便。

  省民政厅仅1天时间组建成全国首支56人养老服务支援队,驰援武汉养老机构。1月22日即紧急启动民政服务机构出入申请报备制度,发布35条防控措施,对旗下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儿童福利机构等全面启动封闭管理。

  省应急管理厅动态调度复工企业,有针对性地督促安排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一对一”上门服务,超前化解紧急复工带来的安全风险。

  ……

  然而,对照新的形势任务,对照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机关作风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的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搞生搬硬套、机械执行;有的不担当不作为,把矛盾交给上面、把责任推给下面;有的服务效能不高,新衙门习气有所抬头等等。

  任振鹤坦言,部署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就是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驰而不息向作风顽疾“开刀”,铁腕整治庸懒散拖,推动作风问题与工作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一起解决,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推动机关效能实现新提升。

  “五抓五促”专项行动,主要是:

  抓抗疫攻坚、促全面胜利专项行动

  抓援企稳岗、促经济发展专项行动

  抓减负增效、促夯基固本专项行动

  抓民生改善、促全面小康专项行动

  抓安全生产、促和谐稳定专项行动

  这五个专项行动,可以说更聚焦大局,更精准发力。

  比如,抗疫攻坚、援企稳岗是当前最紧要的大局,减负增效则瞄准了机关作风中的顽疾。

  如何推动专项行动做出扎实成效,任振鹤在会上提出了具体要求:

  抗疫攻坚重在绷紧弦、铆足劲、不懈怠,要持续提升防疫效力、增强战疫合力、激发抗疫动力;

  援企稳岗重在强服务、优环境、稳增长,要推动实现服务项目清单化、挂钩联系精准化、营商环境人性化;

  减负增效重在强基层、固根本、增活力,要把减负松绑的成效做得更实、简政放权的步子迈得更快、结对共建的范围拓得更宽;

  民生改善重在办实事、补短板、聚民心,要在联系基层群众、办好为民实事、助力精准脱贫上积极善为、主动作为、创新有为;

  安全生产重在抓整治、建机制、管长远,要雷厉风行抓好专项整治,切实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动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

  关键词:服务

  “五抓五促”专项行动体现的是作风建设和中心大局的深度融合,相比以往,重点更突出、内涵更丰富。其中“服务”无疑是贯穿五个专项行动的关键词。

  任振鹤说,过去常说江苏是“强政府”,这种“强”不是强在对市场的干预上,而是强在政府的高效服务、营商环境。他强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根本在于“服务”二字,要以扎实的服务效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过硬成果。

  从五个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里,可以看到服务的用心、用情。

  抗疫攻坚方面,强调要为抗疫一线同志合理安排轮岗轮休,适时组织走访慰问,对医护人员要认真落实省“26条”等关爱措施,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表彰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对抗疫一线的公安干警、村社区干部等,也要在人文关怀、待遇补助等方面给予必要倾斜。

  援企稳岗方面, 要求各部门单位走出大院、走进基层,在帮助企业战疫情、渡难关上献计出力。要求相关部门单位抓紧梳理暖企助企的相关政策举措,制定应对疫情服务企业清单,做好用工招聘、金融支持、法律援助等精准化服务,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共性化的政策要以个性化的措施来落实,服务企业注重“精准滴灌”,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要“一企一策”帮助解决等等。

  提高服务水平,既有“加法”,也有“减法”。

  减负增效方面,紧盯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持续用劲,严防反弹回潮。当前尤其要坚决杜绝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之名,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真正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

  加快“简政放权”,深入了解基层对省级审批事项和政务事权的需求,积极推动投资审批、政务服务、社会管理等职权向市县下放,同时要加强和改进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帮助基层增强承接能力,确保接得住、用得好、效率高。对不合法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要舍得“动刀”“割肉”,决不能守着“一亩三分地”给基层“设卡”。

  据了解,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过硬成果,省作风办将牵头建立督查调度、跟踪问效、情况通报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督查面上进展、督办工作进度,对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的及时通报、督促改进。专项行动情况将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考核评价结果将与落实“三项机制”、评先评优有机结合起来,以科学考评的“指挥棒”推动机关作风持续改善。

  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