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点实在的! 江苏这样保护关爱医务人员
2020/03/15 18:4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江苏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具体办法的通知》,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88.7万件物资保障及时到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后,江苏立即建立并实行医用防护物资日报告制度,精准测算物资需求,积极会同省相关部门指导督促企业复产转产、千方百计开辟供货渠道,筹集防护物资,重点保障援湖北医疗卫生队的物资供应,全力做好省内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截至3月12日,共计向援湖北医疗队提供医疗防护、消杀、药品和生活物资共88.7万件,其中N95医用防护口罩9.75万个、医用外科口罩13.97万个、医用防护服7.3万套。 统筹解决省内医疗机构等所需防护物资,并通过合理调配为全省面上供应困难地区提供物资保障,累计提供医用防护物资265万件(个、套),较好地保障了防控工作医用物资需求。

  细致做好后勤保障,为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隔离和休息场所,成立援助武汉医疗队餐食保供专项工作组,选派专业厨师团队,配送江苏特色食材。江苏省人民医院后勤保障处还专门带去了自制的小菜,想方设法保障一线医务人员饮食的健康营养,确保他们有充足的精力开展疫情救治工作。

  多方面着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江苏卫健委通过建立轮班制度、组建医疗梯队等方式,加强力量储备,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必要休息时间,对在ICU等科室负责重症患者治疗、工作强度高的医护人员,科学安排工作时间,原则上每4小时换班一次,并根据气温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避免医务人员过度疲劳。

  南京累计为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开展了13546次送教服务、2805次家政服务、运送物资、信息咨询、上门慰问、电话访问等,寄送“暖心包”1154份,“暖心菜”4142份,为178名外地医务人员发放补助。 无锡市对援鄂医务人员家属开展走访慰问,送上“六个一”的慰问关心:即一封慰问信、一笔慰问金、一束鲜花、一套防护“暖心包”、一张联系服务卡、一份“暖心菜”。

  常州安排全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参加疗养休养活动,推出了“配备一名热心志愿者、配送一份暖心礼包、购买一套爱心保险、结对一位贴心老师、保障一辆省心顺风车”的“五心”服务。 连云港市推出了关爱激励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九个一”措施,从补助政策、激励奖励、防护轮训、心理干预、休息疗养、典型宣传等方面,落实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当好他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镇江所有赴湖北医务人员、配偶及双方父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诊察费和基层医疗机构一般诊疗费全免。所有赴湖北医务人员,可免费领取一张健身卡。所有赴湖北医务人员,本人在本市购房并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享受1次个人贷款限额上浮50%及契税全额补贴政策。

  开展心理干预,及时送上心灵鸡汤

  一线抗疫人员既有工作的压力还有思念家乡亲人的焦虑,而队员家属也会有担忧前线亲人安危的情绪,为此江苏组织动员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通过心理援助热线、“心理防疫”公益行动、心理援助服务队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开展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苏州市卫健委专门开展“心理防疫”公益行动, 编写线上新冠肺炎心理健康知识自助库、医务人员“安心手册”;开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线上心理健康状况及需求系统评估”软件,目前已完成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心理测评 。

  截至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均制定了心理干预工作方案,对外公布并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服务,组建898人的心理援助队伍和453人的心理援助热线队伍。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安排44名“生活委员”,负责关心队员思想动态、身体状况,派出由31名心理医师组成的心理援助服务队奔赴武汉,累计对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心理疏导6045人次。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