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消杀、餐桌安装隔板、应急演练…… 开学在即,为学生保驾护航学校操碎了心
2020/03/26 20:48  紫牛新闻  

  近日,一张学校食堂餐桌安装隔板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为了学生安全,学校可谓操碎了心。从3月30日起,江苏省中小学各级各类学校将分批次错峰开学,“史上最长寒假”即将画上句号。开学将至,各个中小学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学前的各项准备,他们准备了哪些“金钟罩铁布衫”,来为学生们保驾护航呢?跟随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一起来看看吧。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餐桌安装隔板,教室送餐……学校为用餐问题操碎了心

  学校师生众多,就餐如何安排?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让各个学校操碎了心。近日,一张安装了“透明”隔板的南外食堂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一张桌子可以坐4个人,既不浪费位子,又避免了交叉感染,这一做法获得了网友们的热烈点赞。

  南京外国语学校总务处主任王义春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领导对开学后的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工作一定要做细。“南外本部就餐学生有2000多个,餐厅的位置有限,就算分批用餐,如果一张桌子只能坐一面,远远不够。如何既不浪费位子,又避免交叉感染呢?大家想了很多办法,汲取了很多网上的智慧,最后想到了这个办法,每张桌子都安装了有机玻璃隔板,4个人用餐互不影响。”

  记者了解到,位于黄山路的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有3个学生食堂,学校也已经安排工人在每个餐桌上安装临时的隔离板,这两天就能安装完成。“学生用餐将按照所在楼栋分时段用餐,第一批学生11点半,第二批学生12点,用餐时还要尽可能有1-2个座位的相隔距离。”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对开学前返回南京确有困难的学生,该校将在省内其他12个大市安排车辆,集中接回南京,避免学生因乘坐公共交通而交叉感染。另外,学校对所有在校学生均采用“日报制”“零报告制”,采用APP定位校外实习学生的健康和工作情况。

  “由于学生人数多,我们学校安排同学们在教室内用餐,开学后,学校会要求送餐员佩戴口罩,学生打饭尽量空出间隔距离,要求学生进餐时保持安静,尽最大努力保障卫生安全。”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校园消杀动用无人机,校门测温系统严阵以待

  目前,南京市大部分学校都安装上了红外线测温门。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记者了解到,检测设备最快在0.2秒的时间内就可以抓取到人体的温度,可以同时测量7名入门者的体温。为避免人员聚集,学校还拟定了错时上学方案,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上学时间段进行区分,同时打开西门(高中部和国际部)、南门(小学部)和北门(初中部),以缓解高峰期的人流压力。

  在防疫物资方面,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有七千多名师生,在南京中小学中,师生数量和校园规模都数一数二。为此,学校准备了2.5吨的84消毒液,2万只配发给教师使用的口罩,洗手液确保每个卫生间都配齐。

  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在校门口搭建了临时帐篷房,实际上是一个防疫测温系统。“只要进入这个区域,就可以通过热成像检测人体温度。这样可以更加直观、准确地查找师生体温异常情况,实现非接触快速测温,在安全保障前提下优化进校流程、提高效率。”学校相关负责人说,校门口还设立了隔离观察室,第一时间对体温异常的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学校所有洗手设施都修缮一新,达到每40-45人配置一个洗手盆或0.6米长洗手槽的要求。电梯口、保安室、食堂、教室、办公室等区域均配置专用的清洁消毒用品。学校还在卫生间配备了擦手纸、洗手液等用品。

  复课之后 口罩还是必备品。师生上课,都必需带口罩。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准备了三万只口罩。保洁人员加大了校园消杀的频次,动用了无人机。

  全仿真 多校开展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为提高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疫情的能力,检验学校制定的各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开学后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近日,南京市很多中小学开展了应急防控实战演练。

  3月23日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年级组长、行政班组长、校医等开展了《南京外国语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学习及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3月23日下午2点,南京十二中在大桥南路高三校区举行了一场模拟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演练。测温通道、隔离通道、防护服、额温枪、口罩、隔离室、备用教室、消毒设备……所有防疫物资配备齐全,严阵以待。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德育处、高三年级部、医务室、后勤(物业)参加了本次演练,演练学生由老师扮演。演练现场校医及消毒人员都身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饰演“学生”和“老师”的教职工也都佩戴着口罩。

  为进一步规范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3月23日上午9:00,南师附中江宁分校也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中小学全体生活老师、全体校医、保安、保洁代表等共40多人,全仿真、全模拟地开展了生活区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温馨提示:电子产品“刀枪入库”,调整心态迎接开学

  如何调整心态,迎接特殊时期的开学?南京市教育局温馨提示同学们:第一,调整作息时间。超长寒假相信已经打乱了一些同学的生物钟,那么在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需要逐步恢复到上学的作息,以便开学之后能更好适应; 第二,调整心理状态。放平心态等候学校的开学通知,每日按照要求照常在网上上课,保证学业不落下,做好返校学习的准备;第三,归类整理学习用品。开学前要把手中电子产品等来个“刀枪入库”,收拾好这些东西之后,再对自己的学习用品进行归类整理;第四,制订学习计划。计划要针对实际,切实可行,不可高不可攀,束之高阁;第五,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尽管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是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防控措施依然不能马虎大意;第六,及时向老师报告健康情况,越要临近开学,疫情防控越是要打起精神。

  备注:视频和部分图片由南京外国语学校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