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世界卫生日”丨护佑生命,他们时刻战斗“最前线”
2020/04/06 20: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旨在彰显世界各地护士和助产士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加强护理和助产人员队伍能力建设,提高全球医疗健康水平。在抗疫战场上,护士给患者带来了新生;在产房中,助产士也见证着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只要有护士的地方,就有救死扶伤。他们护佑生命,让我们的世界得以生生不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战“疫”前线,护士约占了七成

  俗话说“医生的嘴,护士的腿”“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护理在治疗疾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耐心、细心、温柔、体贴往往也治疗疾病的良药,因此护士又有“白衣天使”“提灯女神”等美誉。南京护理学会理事陈湘玉介绍说,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护理工作分工越来越细,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护士的工作不再是简单的打针、发药、量血压、为病人翻身等体力劳动,而是涵盖了健康教育、一级预防、康复工作,可以说是牺牲了身体,守护生命。

  专家表示,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主题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是因为护士的工作比较辛苦,且普遍待遇也有待提高。 加大投入,提高护士待遇,也能促使护理质量全方位提高,使得医疗护理更具有温度,最终也是惠及患者,缓解医患矛盾,提高社会整体的健康水平。

  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越来越多的老年失能、半失能老人选择居家养、康复,他们对护理的需求更加旺盛,近些年来,“互联网+护理服务”在全国多地兴起,护理人才需求更加旺盛,护理事业迎来新发展机遇。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我省支援湖北的2800多位逆行勇士中,护理人员约占70%多。随着武汉抗疫形势的好转,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们已陆续返程。但是,仍有几百名援鄂英雄们依旧奋战在疫情一线。

  不胜不归!他们仍然战“疫”在最前线

  3月25日,由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120名医护人员接管的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已“清零”!但是,战斗并没有结束。他们再次奔赴新的战场,于3月30日接管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病区。

  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新冠疫情决战的“山顶”之一。“这里的大部分患者均是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连接呼吸机,或使用CRRT、ECMO,对我们来说,工作量远大于之前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且专业性强技术性强,工作强度更大。”4月6日中午1点半,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师孟庆亚刚从隔离病房出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工作中的孟庆亚。

  已经在武汉奋战65天、工作连轴转,这个32岁小伙子依旧保持着最佳的工作状态,而随着气温的升高,每天工作4小时、穿防护服时间长达8小时的感觉可想而知。“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我们可以坚持,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孟庆亚说,自己在上大学时入伍参军,有过抗洪经历,“所以,我有一种情怀,国家有难,男儿自当主动报名,迎难而上!”

  同样,泰州市人民医院ICU护师王梦萍也在忙碌着。“每天4个小时对于我们而言,可能还是有些吃力,汗水流个不停,气喘越来越重,但是,这4个小时却是危重症患者在治疗期间的一小段部分时间。相比挽救生命而言,吃点苦,值得!”

  王梦萍所看护的患者是一名使用机械通气和ECMO的40岁男子。工作中,王梦萍会盯着他的每一个管路,留意每一个数值变化,仔细调节每一种药物用量,观察体液性状……在看护这名患者的第二天时,王梦萍发现,他的眼神在移动!“当时我特别惊喜,之后,我会定时提醒他朝我在的方向看一看,或者眨一眨眼。我会给他竖起大拇指,我们一起加油,期待他早日康复!”

  工作中的王梦萍。

  王梦萍说,能继续坚守一线,自己和战友们很荣幸,也一定会慎终如始。每天在坐班车去医院的时候,她看到街上的行人车辆渐渐多了起来,心中情不自禁的默念:醒了,真的醒了……

  助产士,她们是母婴守护神

  护理上有一个特殊的岗位叫“助产士”,专门从事帮助孕妇分娩工作。她们的工作一样惊险、平凡、伟大。当记者6日拨通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助产士支军的电话时,今年已50岁的她刚刚结束夜班回家。清明小长假对她来说,也如一个平常的工作日。而这份工作带给她的幸福和满足,支撑了她32年的助产生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1988年进入医院工作以来,支军先后担任过责任护士、助产士、助产士组长、产房助产技术带教等,接生产妇上万人,带教的护士、助产士、产科医生近千人,为医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医务人员。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支军被亲切地称为“支妈”。很多妈妈都没有忘记她。有时候过了好久,她还能收到当时接生的产妇们送来的小礼物。

  对助产士来说,手术台就是她们的“战场”。“我们面对一大一小两条生命,担负的责任何其重大,不容有半点疏忽。”在支军眼中,由于各个孕妇的体质、孕产史、胎位、宫缩强弱、耐受力等情况不同,一千个孕妇就会有一千种产程,蕴含着千万种可不预知的风险。支军的经验来源于无数次的实践和观察,她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种变化,并能应对产程突变的情况,甚至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她和产妇零距离接触,是母婴真正的守护神。“每当一个新生命发出洪亮的一声啼哭时,我总感到莫大安慰。母子平安,再苦再累都值得。”

  助产岗位所面临的是母婴两条生命的安危,其护理成效是职业道德水准与专业技术水平相结合的体现。支军在培养新助产士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培养她们的责任心、同情心、耐心、爱心和关心。“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使她们从心里热爱助产工作,不怕脏、苦、累。”她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助产理论和实践经验,培养新助产士们过硬的护理、助产操作技能的同时,更教会她们正确对待个人得失、挫折和失败,争取更大的进步。

  交汇点记者 叶真 王甜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