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女医生中国抗疫:重洋虽远真情难阻 再绵薄也要贡献一份力
2020/04/26 22:13  央视网  

  苏玛·胡萨妮是一位在温州的毛里求斯女医生。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选择留下来,与中国人并肩战疫。而当她的家乡出现疫情的时候,中国这个第二故乡也伸出了援手。

  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外科医生 苏玛·胡萨妮:你是从哪里过来的?

  司机:瑞安。

  苏玛·胡萨妮:瑞安,你去温州干什么?

  司机:送我女儿上班。

  苏玛·胡萨妮:身份证看一下。

  身穿防护服,手拿温度计、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女孩名叫苏玛。如果不凑近看,几乎看不出她是一副外国面孔。

  苏玛来自毛里求斯,12年前来中国求学,和同是医生的丈夫——来自巴基斯坦的豪孟德决定留在中国工作。今年2月,中国暴发疫情期间,她和豪孟德没有选择回家乡,而是留下来并加入“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他们俩和中国同事一起,在通往温州的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从数千进出车辆中筛查体温异常者、科普宣教疫情知识,一直坚持了22天。

  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外科医生 苏玛·胡萨妮:我们真得很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管这份力量有多绵薄。当志愿者时,我和中国警察、护士,其他医院的医生们在一线一起工作,我感到了我们之间的那份紧密联系。现在我觉得更加融入中国文化,更加融入中国了。

  苏玛在中国做抗疫志愿者的故事被毛里求斯媒体广泛报道,苏玛家人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最初劝她离开中国,到现在鼓励她坚持。

  当地时间3月18日,毛里求斯首次确诊3例新冠肺炎病例。对疫情的恐慌在毛里求斯引发了诸多谣言和假新闻,苏玛决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制小视频,向祖国人民普及在中国学到的疫情防控知识。

  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外科医生 苏玛·胡萨妮:如果你戴眼镜,你需要这么按压口罩上部在鼻梁上,你越按口罩会约服帖,像这样。

  苏玛在视频中传授戴口罩和手套的正确方法,讲解已知的新冠病毒的特点,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规劝人们遵守封城规定做好防护等等。苏玛医生的身份以及在中国参与抗疫的经历,很快博得了很多网友的信任和支持,她的视频被分享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在毛里求斯广泛传播开来,获得成千上万个点赞。

  在得知毛里求斯急需各类防疫物资时,苏玛给温州和平国际医院的领导去信,希望能得到帮助。她的求助信息不仅得到了医院的积极回应,甚至温州市政府及其他多个中国城市也发起了募捐活动。

  温州和平国际医院院长 薛志辉:共同面对人类的一种灾难,面对人类的挑战,毛里求斯面对的这种困难,我们不能置身事外,更何况苏玛为温州、为中国的防疫工作做出了她自身的努力和贡献。

  4月18日起,中国援助的医疗防疫物资陆续抵达毛里求斯,其中就包括了因为苏玛的求助筹集捐助的各种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枪、面罩等。毛里求斯外交部长博达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谢,称赞两国的抗疫合作成果。

  毛里求斯外交 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长 博达:中国一直非常支持毛里求斯,我们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帮助,毛里求斯也从中国的抗疫行动中学到了很多,希望继续这样的合作。

  温州目前已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生活在逐渐恢复正常。毛里求斯的确诊病例也在不断减少,治愈病人越来越多。但全球疫情的发展仍让苏玛揪心,她认为,这是一场全人类的抗疫战,每个人、每个国家都应竭尽所能,共同抗疫。

  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外科医生 苏玛·胡萨妮:中国确实竭尽全力帮助遏制这场大流行病。不论你来自哪个大洲、哪个国家、什么种族,我们是一个整体,来抗击这场疫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