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2020/09/23 2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3日,中央宣传部发布了国家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获此殊荣。23日晚8点,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时代楷模”发布活动。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教授,重症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齐栩作为一线英雄代表,畅谈了抗疫期间的经历与感受。

  据了解,2月12日晚,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组的通知,要求医院组派医疗队支援武汉,江苏省人民医院迅速连夜召开院党委会,并迅速组建好208人医疗队奔赴武汉驰援。刚抵达武汉,这支精锐之师就以“混编收治、化零为整”的创新收治模式,在短短两小时内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并将61张床位全部收满,实现“落地即接管”;在连续奋战35天、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又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并陆续接管该院三个重症病区全部危重症患者,随后,队内7位队员又作为国家专家督导组成员继续留守,指导武汉重症救治,用最长的时间坚守到最后。

  为了“啃危重这块硬骨头”,医疗队因地制宜对分管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进行梳理、优化,成立了包括气管切开小组、深静脉置管小组、康复训练小组等15个“突击队”,以及气道管理、压疮管理等多个专科护理小组,实现大部队横向、突击队纵向救治患者相结合的精准救治模式,为每一名危重症患者制定个性化的救治方案,最大程度地提高救治效率。通过组建“突击队”“专科护理小组”并将治疗、康复关口双重前移,以及随时连线江苏省人民医院“最强大脑”专家组会诊这一精准诊疗路径,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达到了“1+1>2”的效果。

  驰援武汉抗疫期间,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在疫情风暴中心一次次带领患者穿越生死之线的同时,也与当地医院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发布会现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及该院副院长黄朝林,代表金银潭医院表达了深切的感谢。在访谈环节,张定宇院长带来武汉特产——热干面赠予刘云副院长。黄朝林副院长则带来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在金银潭留下的医嘱本和与金银潭医院的合作书,传递出双方深深的战友情。

  发布会后,刘云副院长表示:“回想起我和队员们在武汉前线时的点点滴滴,确实很苦、很累。但大家都义无反顾与患者跳入同一个战壕,拼尽全力与死神搏斗、同病毒赛跑,因为这是我们医疗卫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这次发布会过后,我们会放下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放眼未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为我国的医疗事业尽一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

  据了解,“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此前,江苏省灌云县守护开山岛32年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镇江七旬农林科技专家赵亚夫都曾获此殊荣。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何雨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