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直击大选:疫情应对+经济复苏,特朗普要翻两座大山
2020/09/27 15:48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25日21时,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00万例,达7030887例,累计死亡203615例。疫情之下,美国经济复苏动力持续减弱,在3月~4月失去工作的2200万名美国工人中,至今只有一半重新上岗。残酷的疫情与经济数据,是今年大选候选人无法回避的问题,特别是对执政的特朗普总统来说,这两座大山已经成为连任之路上的巨大障碍。

  △美国广播公司和益普索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对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的表现持怀疑态度

  超六成选民不认同疫情应对方式

  美国广播公司和益普索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的方式普遍不满,他在这方面的支持率仅为35%,不认同的比例高达65%。

  调查显示,对于特朗普的疫情应对评价,存在深刻的党派裂痕:虽然80%的共和党人认可他对疫情的处理方式,但只有31%的独立人士和5%的民主党人持同样看法。与此同时,五分之一的共和党人、95%的民主党人,以及69%的无党派人士不赞成他的应对方式。

  此外,在没有大学学历的美国白人中,50%的人认为特朗普的疫情应对不到位,51%的人对他的相关言论持怀疑态度。仅有48%的人认为他的应对方式正确,并对他充满信任。值得一提的是,没有大学学历的白人一直被认为是特朗普的重要票仓,此次更多的人表达了对特朗普疫情应对的不满,可能对11月的大选产生重要影响。

  另一方面,老年人的态度也被认为至关重要,特朗普和拜登阵营对于这一群体的争夺相当激烈。皮尤研究中心针对65岁以上美国选民的调查发现,他们中68%的人认为,新冠疫情是本次选举中至关重要的议题。

  “年长的美国人出于多种理由对疫情感到忧虑,养老院和长者社区的疫情暴发尤其致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府学助理教授贝芬尼·阿尔伯森表示,因新冠危机而起的焦虑如今萦绕在美国选民心头,危机有助于拜登在年长选民中获得更多支持。

  为了改变在疫情应对评价上“被动挨打”的局面,特朗普竞选网站称,总统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之前通过研发疫苗根除新冠病毒,并在2021年恢复正常。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则称,如果他当选,将修正特朗普在病毒检测和追踪方面的错误,彻底解决个人防护设备短缺的问题。拜登团队还称,他将保护美国老年人和其他高危人群,旨在进一步吸引对特朗普疫情应对方式不满的选民。

  △CNN报道,经济学家表示,美国此次经济低迷将持续数年

  候选人激辩经济议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美国经济目前仍然深度低迷,并且面临着再度衰退的严重风险,这种不景气的状态可能还会持续数年。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约半数成员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疫情前的水平。许多专家同时表示,美国就业市场最早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今年2月的水平。

  随着今年3月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陆续过期,经济学界的主流观点是,应该延长针对小企业和失业者的纾困措施。不少专家指出,国会能否出台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对于经济复苏能否持续至关重要,且规模不能太小,至少应达1万亿美元。

  世界经济论坛调查发现,大多数人首先将新冠疫情视为一场经济危机,其次才是健康风险。相关研究显示,由于美国公众认为病毒对经济的威胁大于对健康的威胁,这种情绪可能直接影响大选选情。

  益普索公司对1万名美国成年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包括就业在内的个人财务风险感到越来越焦虑。是否可以控制疫情,让经济走向复苏,已经成为选民最关注的议题。而正是因为意识到了经济问题的严重性,特朗普和拜登近日的战斗,主要出现在经济领域。尽管传统上,许多选民倾向认为特朗普更有利于经济增长,但由于疫情应对不力导致经济复苏乏力,民调显示,已有越来越多的经济选民开始倒向拜登。

  对于经济问题,特朗普团队的策略是强调疫情前的成绩,比如鼓吹在其第一任期内,国会通过了历史性的减税计划。对于未来,特朗普的竞选网站写道:在第二任期中,特朗普的目标是继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及更多小企业,继续减税以提高实际工资,制定保护美国人就业的公平贸易协定。看得出来,特朗普团队希望扬长避短,避免过度聚焦本轮经济衰退。

  而拜登则称,如果他当选总统,将在未来确保全面实现“美国制造”,还将调动美国人的智慧,建设现代基础设施,以及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拜登团队表示,他将努力推进美国的种族平等,包括缩小种族贫富差距,扩大经济适用房,投资非洲裔、拉美裔和印第安人的企业和社区。分析认为,拜登团队旨在寻找特朗普执政时期的社会矛盾下手,族裔平等、经济公平是其重要口号。

  梳理两名候选人的政策主张可以发现,他们会把更多着力点放在经济问题上。由于当前的经济复苏形势又与疫情应对形势密不可分,所以两者必须同时进行,不可偏废。分析认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已经改变了选民的认知,导致今年大选过程中出现了“健康报告”和“财务报告”两座大山,而且还是两座互相关联的大山,只有一口气翻过它们的人,才能成功入主白宫。(央视记者 顾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