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就不会感染?能否终身免疫?钟南山曾光释疑→
2021/03/20 16:29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近期,在国内连续一个月没有本土病例发生的情况,陕西西安报告一例本土确诊病例,系在隔离的封闭病区内意外暴露造成偶发感染。

  打了新冠疫苗就不会被感染了吗?接种新冠疫苗后保护期有多久?这些问题引发了广泛关注。钟南山、曾益新、曾光等多位权威专家都曾对此发表过观点,为您梳理如下——

  国产疫苗的保护率有多少?

  据健康时报,目前中国已经有4款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

  例如,中国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数据显示,新冠疫苗保护效力达到86%,预防中度病例有效性100%,预防重度病例有效性100%。

  中国科兴公司的新冠疫苗在土耳其开展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该疫苗保护率达83.5%,重症保护率达100%。

  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重症保护率达90%以上。

  今年1月31日,钟南山院士曾就如何评价疫苗保护率表达过自己的观点。他以国药、科兴的两款全病毒灭活疫苗举例,这两款病毒对轻症感染至少有75%以上的保护率,对于重症是几乎是100%保护率。

  钟南山认为,讨论一款疫苗的保护率时,要分清谈的是什么的保护率。他直言:“一般人为什么害怕新冠肺炎?一个是感染,一个是死人。如果不会死人,感染一段好了,也无所谓了。对轻症感染有75%以上保护率,对于重症几乎是100%保护率,这就说明这个疫苗是好的。”

  打了新冠疫苗就不会被感染吗?

  有的人可能会认为,打了新冠疫苗就不会被感染了,这种观点其实不准确,接种疫苗后只能降低感染风险。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曾明确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后并不等于进入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保险箱。首先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

  在西安发生的这例与职务相关的医务人员感染,恰恰说明了优先为医务人员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也说明医务人员接种疫苗后的防护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松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指出,承担新冠病人治疗的医院,是病毒存在和传播的高风险区域。即使医务人员在接种疫苗后并不能完全排除被感染的可能。

  接种新冠疫苗能否终身免疫?

  那么,接种新冠疫苗获得抗体后,能否终身免疫?保护期有多长?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受访时表示,按照世卫组织的规定,疫苗的保护期达到半年以上就是有效的,国产疫苗达到这个标准没有问题。至于说保护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疫苗一样,能够终身免疫,或者至少保护五年十年,还不能下这个结论。

  “尽管我们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好习惯,毕竟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说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的。”曾益新说。

  钟南山也提醒,全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注射两剂,它的好处是安全性比较高,价格也是比较好的。两剂之间间隔14天,起码两到三周后才能产生(足够)抗体,所以估计在开始注射后的35天左右抗体才生效。这段时间内,还是非常需要警惕。

  接种疫苗后至少能保护半年多以上,具体多长时间还不敢说。钟南山预测,估计在三、五年之内才会有一款相对理想的疫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