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瑞丽战“疫”:送碗凉米线和洋米,给护着我们的人
2021/04/03 20:18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3日通报:2日0时至24时,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新增7例确诊病例,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自3月底至今,瑞丽疫情仍在持续。当地实施交通管制、城区居民居家隔离、暂停珠宝翡翠交易、城区学校全面停课、划定5个中风险地区……疫情之下,曾经繁华的瑞丽,几乎陷入“停摆”状态。记者连日来在瑞丽走访,看到了许多人间温暖。

  图为前来驰援瑞丽的洱源县医疗队。缪超摄

  “深夜接到通知,立刻集结出发”

  疫情突如其来,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摸清感染者底数是关键。3月31日瑞丽开启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行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云南省调集瑞丽市周边县市的医护人员和本市医护人员组成16支1877人的采样队伍,在该市设置419个固定采样点和6个流调采样点。

  “我们30日深夜接到支援瑞丽的通知,立刻集结出发。”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妇幼保健院医生赵世兴在一核酸检测点告诉记者,他们深夜赶路,于31日清晨抵达瑞丽市,“从早晨就投入核酸检测工作,只有中午半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

  图为瑞丽傣族妇女为边境值守点凉米线和洋米。缪超摄

  “送碗凉米线和洋米,给护着我们的人”

  自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迅速蔓延全球后,位于中国与缅甸边境的瑞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巨大。去年4月开始,瑞丽在边境上设置执勤点,投入人员全天在一线轮流值守,至今已长达一年时间。

  记者2日在中缅边境一线畹町镇混板村一处值守点采访时,遇到由当地傣族村民满应等多人组成的妇女小组。他们多次为值守人员送来凉米线、洋米。满应告诉记者,制作餐食的钱款由村民自筹,今天带了凉米线和洋米各200份洋米,送到100多个防控点。“长期守边,他们太辛苦。晚上冷,白天热。送碗凉米线和洋米,给护着我们的人。”

  图为守边小菜园。缪超摄

  “守边小菜园,自给自足”

  2日凌晨,记者来到瑞丽芒令村贺弄渡口边境封控点。刚下车,目光所及是一片小菜园,园地边上竖着一块小牌子,上面“守边小菜园”的字样清晰可见。值守的尚兴波说,“这里离城比较远,所以我们就自己种了些菜,还养着鸡、鹅,自给自足。”

  他是来自瑞丽当地的一名公职人员。晚上在边境线值守,白天回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当前,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瑞丽已进一步强化边境管控,共在边境上设置执勤点655个,投入党政军警民力量7400余人,全天在一线轮流值守。

  图为瑞丽一家小卖铺为疫苗接种人群提供免费矿泉水。缪超摄

  “一瓶矿泉水,贡献绵薄”

  在瑞丽市中医傣医医院老院区,这里设置一个有疫苗接种点。3日,这里排起长龙。接种点附近一家小卖铺将数件矿泉书抬到街面上,贴着写有“疫苗接种人群免费喝水”。

  店主姚玉莲说,2020年9瑞丽发生疫情,当时瑞丽市中医傣医医院是核酸检测点之一,看到在烈日下排队人们,她打开已经歇业的店铺,为人们免费提供矿泉水。她说,这次疫情再次免费,2日送了20件后,今天紧急补货,预计还要送出40件。“一瓶矿泉水,为抗疫贡献绵薄。”

  “缺少缅语翻译,瑞丽需要我们”

  段叁妹一家在瑞丽经营玉石翡翠商店,长期与缅甸供货商打交道,她学会了一口流利的缅语。1日,中共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瑞丽非常需要缅语翻译,“有很大一部分流行病学调查的对象是缅籍人员,卫健部门和公安部门在工作中,语言是个大问题。”

  “明天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量缅语翻译到现场,只要会说缅语都可以扫码加入。希望更多的翻译志愿者参与。”2日,一则招募翻译志愿者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聊天群里被广泛转发。

  “缺少缅语翻译,瑞丽需要我们”段叁妹看到消息后,立刻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走出家门,我害怕,但更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546名缅语翻译志愿者在线上线下报名参与翻译工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