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探访宜昌邓村: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21/04/05 12:44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贾方)4月2日,宜昌市夷陵区的邓村,烟雨朦胧,群山雾气弥漫,远远望去别有一番韵味。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一行来到该村,共同探寻宜昌“三峡茶旅小镇”背后的故事。

  与茶结缘数千年,邓村乡深耕茶资源

  图为:邓村茶园(资料图)

  有言“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人至此而喜”。夷陵区地处长江西陵峡畔,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所在地。夷陵区土质深厚肥沃,是优质绿茶的理想产地。位于夷陵区的邓村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公认的世界茶树生长的黄金地,茶文化发展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种茶、制茶、品茶已成融入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目前,邓村拥有8万亩生态有机茶园,年产干茶1.2万吨,创产值近5亿元。2018年,邓村乡荣获"世界茶旅小镇”称号。

  图为:萧氏茶叶工厂的智能化加工车间。

  当天,全国网络媒体一行参观了当地茶企——萧氏茶叶集团的茶叶智能化加工“无人工厂”。据悉,该工厂在保留传统工艺流程的基础上,自主研发设计了一条智能化洁净加工无人生产线,茶叶经清洗、脱水、干燥、杀青、揉捻、整形、烘干、提香等一系列工艺后,直接产出干茶。“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加工出来的茶,不会出现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萧氏茶业集团负责人介绍。

  依托山水资源,三峡茶旅小镇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三峡茶旅小镇,放眼望去,一大片绿色的茶园与零星点缀的木屋相映成趣。雨后空气格外清新,山间云雾缭绕,绝美的景致让人心生向往。

  据介绍,“三峡茶旅小镇”是项目由鄂旅投集团联合夷陵区政府、萧氏茶业集团共同投资开发,以邓村万亩生态茶园和大老岭两个核心资源为支撑,以邓村辉煌鼎盛的茶史为基底,着力打造茶旅田园综合体、高山民俗度假村、康养避暑度假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同时,通过片区的全面建设,打造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茶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三产融合先行区和美丽乡村示范点。

  图为:木屋度假酒店“千山云舍”内景

  这里不仅有紧邻茶园的网红打卡地“无边泳池”,也有别具一格的网红木屋度假酒店“千山云舍”系列。“木屋全部采用的是实木建造,冬暖夏凉,到了夏天房间里会散发出松香的气味,香气馥郁,可以说非常特别了。” 三峡茶旅小镇项目副总经理向清华介绍。目前,千山云舍18栋木屋度假酒店率先竣工,星空泳池、茶餐厅等配套设施正式投入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建设乡村会客厅、茶庄、茶博馆、茶文创科普教育基地、青年旅舍等支点项目,积极推行半亩茶园计划,建设康养避暑度假公寓,联动大老岭国家森林公园,有效创造旅游供给,实现茶园观光向旅居度假的转变。” 向清华说。

  从卖茶叶过渡到卖旅游、卖体验、卖生活,邓村乡以文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目前,以峡州上“九上二十五居”为核心的宜大路民宿示范带已基本形成,在它的带动下,邓村周边民宿产业发展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接下来,邓村乡将继续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推进茶旅融合纵深发展,依托山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康养经济,做优做强农特产业,建设山区型特色小镇经济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