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重返武汉,上海医疗队的领队们什么感受?
2021/04/10 16:32  话匣子  

  武汉重启一周年之际,上海各批次援鄂医疗队的领队代表昨天重返这座英雄城市。大家走进曾经奋战的医院、方舱,和熟悉的战友热情相拥。风雨过后,重回故地,也是为了感怀曾经相遇。请听报道:

  “欢迎我的亲人们回家……”

  鲜花、横幅、感谢信……刚抵达金银潭医院,上海医疗队的领队们就受到了院方的热情迎接。办公楼前的展板上,大家惊喜地看到当时拍摄的大合照。

  院内的小路上,已是万物吐绿、春意融融。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郑军华说,从没有见过金银潭医院里如此美丽的景色,更大的变化还在两处被围起的工地内发生。

  “这次回来我们感觉不一样了,我们今天也听了黄朝林院长相关的一些介绍,两幢大楼将建立起来。尤其是它的科研大楼和新的病房大楼建起来以后,对武汉的公共卫生事业是非常重要的一块阵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来到武汉客厅,也是曾经的东西湖方舱医院。领队们在广场上一字排开,用手比出一个个不同的数字。这代表着他们支援武汉时的批次顺序,复刻了去年大家来此开会时的那张经典合影。浦南医院党委书记雷撼时隔一年之后首次回到武汉,见到曾在此地并肩战斗的战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章军建时,两人热情相拥。走进方舱C厅,看到里面保留着的床位和布置,雷撼不禁潸然泪下。

  “当时来武汉的时候,又冷天气又不好,心情又很紧张。今天来了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车流川流不息,人也挺多。武汉就短短一年时间,感觉是另外一个世界一样,真的非常惊喜。”

  “范小红:这张纸还在啊。

  记者:这是什么东西啊?

  范小红:当时就是说要怎么要进(红区),贴的一个流程。还有一张纸写着“只进不出”,它是单向走的……”

  在雷神山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范小红又一次站在贴有红色标牌的“污染区”门前。如今,她不穿防护服也能直接进入病房。带着其他领队,范小红径直走向了病区最深处的一面心愿墙。患者们的留言和红色记号笔画出的爱心,是那段艰苦日子里所有队员的精神力量。上海援鄂医疗队前方协调组组长赵丹丹说:

  “一个是大家来回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个是感谢感恩这段时间当中武汉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同时也通过这样一个昨日与今时的对比,证实了一句话,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

  作者:上海电台特派记者盛陈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