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心理专家释疑:疫情期间公众焦虑属正常应激反应
2021/08/01 1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日,南京市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举行第十二场发布会。江苏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国家心理救援队)队长、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李箕君介绍,疫情发生以后,市民出现各种各样的情绪和心理问题,比如说紧张、担心、恐惧,甚至不满、孤独、无助、压抑、睡不好觉、吃不下饭等等情况,在心理专家看来,这属于疫情应激反应。

  他特意提醒公众,经历了这样一个非正常的重大事件以后,我们出现心理应激反应,是一种正常的反应。疫情的心理应激反应一般经历四个阶段,当疫情开始出现的时候,我们叫做警觉反应期,最常见的反应是:怎么回事,怎么会发生在我们南京呢?然后开始出现一些警觉性的反应,比如说过分关注媒体,过分关注疫情的变化,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等等。

  到第二个阶段,进入消极防御期,有的人可能会觉得,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啊?我又没有到过南京禄口机场,对各种各样的防疫措施不太配合。

  到第三个阶段,是现实适应期。这时,南京地区的市民都觉得疫情跟自己有关系,不得不去面对疫情。市民会去核酸检测,也会去向主管部门汇报自己的行踪,这叫现实适应。

  第四个阶段,叫恢复成长期。大家会变得理性平和。从目前来看,由于南京强大的防疫措施的落实,南京市民们已经处于了这样一个阶段。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胡明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