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夫妻档”携手战疫:“项”“李”走来,只为短暂相聚
2021/08/04 20: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3日晚,一场阵雨过后,泰镇高速高港出口稍显凉爽。迎面而来的微风中,还夹杂着一丝丝青草混着泥土的气味,一切是那么静谧。然而,对于不断穿梭在各种车辆之间的项桢慧来说,却根本没有时间享受这美好的夜晚。

  “你好,请扫描一下牌子上的二维码,提供下行程信息”“不好意思,检查完的车请往前挪一下”……项桢慧个头不高,遇到大型货车,她只能拼命踮起脚,把牌子尽可能举高,只是为了让司机能够更加方便地扫到二维码。偶尔,她的目光会瞄向出口不远的信息登记处——爱人李锦正在执勤。

  南京疫情发生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立即启动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奔赴防控卡口,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项桢慧是高港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四科科长,和同事一起被安排到泰镇高速高港出口,负责对往来车辆人员信息进行核查。他们被编排成7个工作组,4小时轮班一次。连日的高温作战,所有人都有些疲惫。但她的眼里,除了疲惫还有期待。

  李锦原是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今年6月,调任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港大队永安洲中队队长。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立即组织所有队员第一时间赶赴泰镇高速高港出口。“28人分为4组,每48小时换班一次,每次执勤12小时。”作为队长,除了正常执勤外,李锦还必须24小时坚守在岗位,随时待命。

  起初,对于妻子的“到来”,李锦还有些意外的。由于工作原因,夫妻二人平时见面的机会有限。“他太不顾家了,整天在外边奔波,也不知道问问家里的事。这次刚好有机会,我特意赶来看他到底在干啥。”对于李锦经常“夜不归宿”,身在巡察部门的项桢慧准备借此机会好好跟丈夫进行“谈话”。

  然而,刚来的第一天,项桢慧心里的“怒气”一下就烟消云散了。“第一天刚来的时候,我就被吓住了,30多度的高温,数百米长的车流,几乎排到了泰州大桥桥面。”提及刚来那会儿,项桢慧仍“心有余悸”,也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丈夫的不容易。“4个小时,我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一辆车、一辆车核查随车人员信息,根本没时间去找他。”

  临到同事接班,项桢慧才腾出一点时间,跟负责交通疏导的丈夫说了几句话。对夫妻两人而言,这次被安排到高港出口协助疫情防控,虽然两人由于轮班时间不同,不一定能同时都在卡口,但也算是近半个月来“见面”次数最多的时候了,即使每次只有4小时,也说不到几句话,但也足以让两人倍感幸福。

  在夫妻二人心底,觉得最亏欠的还是父母和孩子。儿子李想,在省口岸中学就读,下半年即将迈入高三;父母已是70岁高龄,知道两人平时工作比较忙,就承担起照顾孙子的责任。此次疫情防控,一家人也给予了两人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待疫情过后,我们都争取多腾出时间陪陪他们!”这是夫妻俩对家人的承诺。

  通讯员 李誉 杨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