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中医中药一展身手
2021/08/12 15:3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日,南京市江宁中医院按照江苏省中医救治专家组制定的“中药预防方”,不间断熬制中药汤剂,送往集中隔离点等地,供一线医护人员和群众免费饮用,助力抗击疫情。图为中药师在配制中草药。 本报记者 陈俨 摄

  “左脚开步,与肩同宽,放松并保持轻呼吸……”这是近日南京市中医院援助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医疗队的蒋梦婕护士在教确诊患者打八段锦的场景。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多家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迅速组建中医团队进驻病房和隔离点,积极发挥中医中药的免疫调节功能,助力患者治疗与康复。

  中药汤剂免费发放

  疫情初期,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从各地药材种植基地调集金银花、羌活、苏叶等有抗病毒、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材,连夜组织人员加班调配、煎煮,第一时间将6000多袋防疫方和3000多包“芪参固表颗粒”送至禄口机场。截至目前,已先后煎煮2万多袋中药防疫汤剂,免费送给禄口机场密接人员及工作人员服用。

  南京市中医院从7月27日派出第一批医疗队进驻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开始,已陆续派出6批次共94名医疗队员进驻该院区,承担了公卫中心所有患者中药汤剂保障工作,确保在国家组中医专家开出处方4小时内,中药汤剂即可送达患者床头。从7月20日以来,南京市中医院向南京市隔离点共免费发放“清肺排毒汤”“省中医专家组协定方”等中药预防汤剂30余万份,隔离人员中医药使用率超过96%。同时,为住院患者及陪护、社区居民免费提供防疫汤剂近1.5万袋。

  “这次中医全程参与新冠肺炎患者康复,除了中药汤剂外,还运用非药物疗法,多管齐下对患者的身心进行整体调整,帮助他们增强体质,改善症状,愉悦心情,从而预防再次复阳、再次感染。” 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康复中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史锁芳,自8月5日进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康复医院后,带领团队积极采取中药、针灸、经络穴位拍打、养生功法、五行音乐等中医传统康复疗法,结合现代呼吸训练技术,加速患者康复。

  中医情志护理进病房

  省卫生健康委还组建省、市中医救治专家组,对每个患者进行个性化辨证治疗。同时,医务人员也会带领患者开展“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健身运动锻炼,帮助患者康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中医情志护理带到患者病房。该院中医护师王慧敏介绍说,情志护理,主要是通过护理人员的语言、表情、姿势、态度、行为及气质等来影响和改善患者的情绪,使患者能在最佳心理状态下接受治疗和护理,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意志和信心。

  中医把喜、怒、忧、思、悲、恐、惊7种心情和情绪称为“七情”。王慧敏说,若情志过度兴奋或抑制,可导致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紊乱而发病或者加重病情。以新冠肺炎患者为例,有的患者多愁善感,不利于肺的健康,按照“喜胜忧”的中医情志护理理论,从患者的业余爱好出发,构建和谐温馨的护理环境,用快乐驱散忧思,患者的治疗效果会越来越好。

  南京市溧水区中医院病房内,近日不时传来《梁祝》《春江花月夜》等悠扬的乐曲,这是康复团队根据患者不同情况制定的“乐曲药方”。史锁芳介绍,五行音乐调治原理在于结合患者情志特征,让患者聆听相应的音乐,有疏调肝气、宁心安神的功效,对于肝气郁结、心情焦虑、失眠、心气不宁的患者尤其管用。“我出院后没有其他的症状,就是睡不好,情绪也不稳定。”一位康复患者告诉记者,在专家的指导下喝中药、做操,没事听听音乐,确实让心情放松了不少。

  国医大师为家乡抗疫献良方

  疫情期间,有人在家“宅”久了会出现莫名其妙的担心、胃口不好、吃不下饭、睡觉不沉等影响个人免疫力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祖籍江苏高邮的国医大师王琦,通过其弟子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卢子杰,向家乡人民献上中医防疫良方。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目前尚缺乏有效特异性药物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下,提升机体免疫力是抵抗病毒感染的关键。卢子杰介绍,王琦院士去年在湖北黄冈指导抗疫期间,就给大量患者服用了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的汤药,经随访,接受中医治疗的病例中至今未出现复阳的情况。“王老师根据这次江苏德尔塔病毒的特点,结合南京的气候特点、人们的生活习惯等,将去年在黄冈的方子作了微调。”

  卢子杰说,德尔塔病毒属于暑湿疫,南京地处长江中下游,且刚经历梅雨、盛夏季节,人们湿热体质偏多,结合地理环境及体质特点,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的特点及国家防控要求,方子立足扶助正气、提高免疫力,以未病先防、保护易感人群,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