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2021/08/16 14:41  健康江苏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个人防护不可松懈。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的免疫力较弱,做好自我防护很重要。

  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 按医生要求,备齐药物、按时服药,密切观察症状变化和病情进展,加强与医生的联系。

  ❖ 坚持治疗不停药,慢性病患者一定要按时、规律、规范地用药。突然停药可能会造成疾病的复发和病情的加重,所以在用药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规范合理。

  ❖ 加强对慢性疾病的监测(如血压、血糖等数值),并做好记录。服用的药物也应完整记录,以便网上咨询或就诊时所需。

  ❖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合理膳食,多吃蔬果。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等食物,少吃油腻、高盐和腌制类食物。戒烟限酒,睡眠充足。

  ❖ 遵照医嘱,适量运动。慢性病患者可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循序渐进,居家锻炼。

  ❖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与家人或朋友交流。保持心情愉悦、拥有健康心理,对疾病的治愈有一定的效果。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 减少聚集性活动。避免没有必要的聚会、聚餐、外出和串门等,避免去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 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规范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口罩正反;将口罩上的鼻架按紧,使其跟面部贴合;手指不要频繁地接触口罩,不要频繁地将口罩拉低至鼻部以下。

  ❖ 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手消毒液。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 遵守咳嗽礼仪。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打完喷嚏后不要揉眼睛或者接触黏膜部位。

  ❖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扔到有盖的垃圾箱内。

  就诊时做好个人防护

  ❖ 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应尽量减少去医院的次数。病情稳定时不去或少去医院,病情有变化时,可先与就诊医生联系,建议采用“互联网医院”线上咨询。

  ❖ 如确须去医院就诊,应提前了解医院门诊开诊情况、预约挂号情况等。做好就医过程中的防护准备。

  ❖ 就医途中患者和家属应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触摸公共设施之后,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及时规范洗手或消毒,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

  ❖ 慢性病患者要规范就医,尽可能减少在医院的逗留时间。患者就医、检查和取药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听从医生安排,只做必需的检査和治疗。如需住院,严格遵守医院管理规定。

  ❖ 就医结束后,患者回到家中要立即更换衣物,及时处理戴过的口罩和手套。规范清洗手部、面部等暴露部位。就医后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接触其他人,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审稿专家:

  俞静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卢姗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慢病门诊医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