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喜悦,来自患者撤下呼吸机的那一刻
2021/08/27 10:38  新华报业网  

  苏北人民医院援扬州三院重症医疗队护士陈家纯:

  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晴

  疫情警报拉响,我院迅速组建重症医护团队,赶赴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支援,整建制成立重症监护病房,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8月3日进驻市三院,在有援疆经验的朱庆捷护士长、援鄂经验的陈巧平护士长和单雪芹护士长的带领下,开始筹建重症病房,我亲眼见证了病房从筹建开始到收治病重患者,大到各种精密仪器,小到一个垃圾桶,甚至是一包消毒湿巾的摆放位置,大家都是反复斟酌和讨论,以便日后开展工作。

  重症病房收治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老年患者基础病多,病情进展快,这就要求我们24小时不间断地床边观察,第一时间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干预和治疗。有些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则需要我们全程护理,如下床如厕、刷牙、擦澡等等。他们刚入院时因为缺氧而导致气喘吁吁、不能完整说出一句话,经过治疗以后,撤下高流量吸氧或者无创呼吸机,能呼吸平稳、微笑着跟我们交流,我内心真的非常喜悦,“奶奶,你比刚来的时候好多了,祝你早日康复出院,一家人团聚!”

  作为重症护理组长,需要熟悉整个病区的患者病情,根据各个护理人员的工作经验,合理排班分管病人,指导本组护理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给予护理指导,充当着救火队员的角色。“陈老师,这边俯卧位患者需要翻身”,给机械通气患者俯卧位翻身不仅是个技术活,还需要一定的人力和体力,防止各种管道和导线滑脱,确保患者安全。“陈老师,这边机器报警,需要您过来处理一下”“陈老师,我需要...”“好!来了!”上班的时候,跟打了鸡血一样,下班脱下防护服,衣服早已湿透了,但是能和患者一起战胜新冠病魔,一切都值得!

  危重症患者救治中,由于患者器官功能衰竭,需要行ECMO、 CRRT治疗,本组人员仅我有ECMO护理经验,我主动承担起了ECMO患者救治的任务,同时也带着其他战友一起学习,给他们讲解ECMO患者的护理要点、报警处理、护理文件书写等等。此次扬州云集了许多国家级重症专家,如重症“八仙”中的邱教授、康教授,听他们查房分析问题,收获颇多。

  每日下班以后,我们都会拖着疲惫的身体去核酸采样处,采集鼻拭子后,顿时神清气爽,精神抖擞。回到驻点酒店,洗漱完毕后,第一时间拿出手机和家人视频,看着孩子们的笑容,一天的疲惫都消失了。

  我们重症团队,会坚持到最后一刻!期待扬州早日重启!

  通讯员 苏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