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万名保安奋战“疫线”,为扬州市民“守好门”
2021/08/28 06: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请大家自觉保持前后1.5米以上距离,不聚集、不交谈……”一上午,为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唐伟明已经重复这句话不知多少遍。他是扬州保安服务总公司业务二部保安队长,疫情发生以来,带领30名队员驻守在扬州二电厂,协助现场核酸检测、日夜值守在各个防疫卡口。

  风雨中巡逻,烈日下站岗。保安人员,遍布在各单位、医院、商超、生活小区。自疫情发生以来,扬州近3万名保安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24小时值守在各个不同岗位,在守护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同时,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铜墙铁壁”。

  是“硬核”门卫,也是贴心“管家”

  清晨5点,扬州邗江区文扬社区旺庭公馆物业办公室里,在椅子拼成的“硬板床上”,祝君轻轻地翻了个身,揉揉惺忪的睡眼,抓起手机,看到昨天夜里居民发来的消息,“小祝,明天我妈又要去苏北医院做透析,早晨7点出发,麻烦你了!”“好的,到时小区西门见。”回复完消息,祝君起身,随便收拾了一下,特地检查了自己证件是否带齐全,准备去西门和同事换班。

  祝君是旺庭公馆的保安主管,到这天,已经是他和其他11名同事住在小区值守的第30天,12个人守护782户1466人。“这些天,我们除了在小区门口严格执行防疫政策,查验进出居民的核酸检测报告、苏康码、通行证、工作证以及测量体温外,其实更多的是满足居民个性化的需求。”在祝君值守的保安室桌上,有一本厚厚的工作薄,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些天居民们需要采购的菜品和代办事项,“每两天去医院透析、孩子吃的奶粉需上门取货、老人需要买药……”这些只要在能力范围内,我们都尽力满足,有时候一个班12个小时,要出去跑20多趟。”

  “不辛苦是假的,每天下午5点换班之后,我们还会配合志愿者给居民分菜再配送,有时一直忙到夜里十一二点。”祝君说,让居民安心舒心,我们才放心。跟我搭班的老李,今年已经65岁了,当得知需要常驻小区值守时他几乎毫不犹豫,反而比平时干得更有劲了,他只说了一句,“想为疫情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祝君介绍,他们12个人分两班,夜班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去小区巡查一次,看是否有群众聚集,楼道口是否有垃圾堆积,小区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等,风雨无阻。

  以真心换真情。衣着朴实、默默无闻的“保安大哥”们,挺身而出,也得到小区业主的肯定与感激。前几日,在扬州和美第小区,当得知保安保洁因疫情防控需昼夜值守而和衣睡在地上时,业主们纷纷捐款捐物,一时间一个个千元红包在业主群里接替“蹦出”,一床床“多余”的被子、床垫也出现在物业管理处。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说,“当时非常感动,大家守望相助,共抗疫情,那股团结的劲儿让我们相信,我们很快会赢。”

  24小时坚守,把好医院“第一道门”

  “您好,请出示您的苏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以及您的预约挂号证明……”下午2点,华南物业公司苏北人民医院项目处保安队长谢卫明在巡视保安值守岗点时,协助前来就医的居民有序进入医院,阳光下,他额头上的汗珠已经滴到了眼角,身穿的保安服背面泛出一大片白色的盐渍。

  “疫情发生以来,除去部分身处封闭小区被隔离的,我们有78名保安人员坚守在苏北医院门诊入口、急诊入口、物流车辆进出口、血透病人专用入口、发热门诊进出口等12个不同的岗位,每天24小时3班倒。华南物业苏北人民医院项目处经理薛怀忠介绍,为最大限度保证保安人员抗疫力量,我们号召在能够客服自身困难的情况下,驻守医院,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党员骨干突击队”,强调要在关键岗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他的带领下,有将近一半以上的保安人员常驻医院值守。”

  “一开始,队员们对于在发热门诊值守,是有抵触心理的,很有可能会跟患者直接接触。”谢卫明说,我们积极给队员做工作,“身处最危险的岗位,也是为人民群众贡献最大的地方。”受到鼓舞后,7名保安兼顾消防,在接受专业培训之后,驻守发热门诊。每四个小时轮一班,四个小时上完之后,立刻要进行消防巡查,确保医院的各个消防设施安全,每两小时一次,一天12次。

  在苏北医院监控室,韩立正在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上面48个高度雷同的监控画面白花花的一片,盯得他眼睛生疼。“原本监控室配备有8名保安,由于隔离管控现在岗只有4人,所以每人每天12小时不间断。”谢卫明说,之前有很多疑似病人的流调,需要他们来调取,此外观察医院各个卡口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消防工作。“人少,任务重,吃住都在消防监控室里了,吃的是盒饭,在地上打地铺睡觉。”

  随时待命,维稳金融安全

  “父爱如山,如今只剩山影朦胧,再见慈父,只能是在梦里……”8月1日清晨6点,扬州保安服务总公司业务一部经理胡永胜在朋友圈留下这样的文字。7月31日晚,正在公司值班的胡永胜接到泰州老家姐姐打来的电话,“爸走了,你能否回得来?”那一刻,令这个七尺男儿感到有生以来前所未有的无助。心想,“扬州疫情紧急,处于保供行列的各大银行只要营业,我们的押运工作就不能停。”他哽咽道,“回不去,家里……拜托姐姐。”

  一夜无眠。紧接着,扬州加强封控管理,人员、车辆出行都必须向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通行证,而保安总公司负责银行金融押运工作有4个大队,车辆和人员的证件都需要胡永胜统计、协调办理。此外,公司还有65人在扬州9个银行24小时值守监控室、消防控制室,这些也都需要胡永胜统一、调度。“7月31日开始,我们的押运工作就启动应急机制,一旦有紧急需要,必须在10分钟之内派出不低于8个人执行紧急任务。”关键时刻,使命在肩,胡永胜忙成了陀螺,在公司已连续值守30天,即使内心“有些缓不过来。”

  “随时待命,是负责金融押运人员必须遵循的准则。”胡永胜告诉记者,在8月12日之前,每天都会有金融押运任务,最多在4号的时候,一天派出17辆车。“疫情期间,我们的保安人员无论是居家还是在公司留守,都必须24小时随时待命。”此外,该公司党委积极响应扬州44号令,动员全体因小区封闭管理而居家隔离的保安人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服务当地的疫情防控和居民保障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94名队员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当地志愿服务。

  守护长夜,守护晨曦,他们是24小时坚守岗位的平安卫士。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扬州21家保安服务公司3000余名专业保安员协助公安机关、社区,全力参与隔离观察点以及重点封闭、封控小区的监控值守、封控守卫,全力保障扬州抗疫工作有序运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