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疾控提醒:这些人员48小时内建议进行核酸检测
2021/10/20 17: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国内多地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波及省份广,具体感染地尚不明确,内防反弹的压力增大。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再加之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丁松宁呼吁:疫情防控时期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国庆假期外出后返宁的市民以及外地来宁人员,务必做好疫情防护,他就本次疫情提出如下健康提示:

  首先,要做到及时报备。主动及时报备,配合防控管理,能够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特别是与新冠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宁人员,包括10月3日以后有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嘉峪关市、张掖市,陕西西安市;10月15日以后有甘肃兰州市;10月16日以后有宁夏银川市、北京丰台区;10月17日以后有湖南长沙市、贵州遵义市;10月18日以后有宁夏吴忠市旅居史的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积极配合社区尽快落实信息登记、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第二,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外地来宁、返宁人员,应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第三,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丁松宁建议国庆假期以来从省外来宁、返宁的市民,可以按照医疗卫生机构公布的联系方式和时间,在信息发布的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同时,他提醒: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南京本地市民需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返宁后,要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并积极配合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据国内外研究结果,主动接种疫苗,对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进入秋冬季后,流感、诺如、水痘等传染病高发,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倡导市民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等,并继续做好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验码测温等防疫措施;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减少聚集。在个人饮食卫生方面,市民需注意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