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丨战疫观察:常州构筑群防群控铜墙铁壁
2021/11/06 19: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常州疫情防控。

  交汇点讯 今天下午,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11月5日0-24时,常州无新增病例。目前3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病情平稳,3例确诊病例都是轻型,较前两日没有变化。

  硬核黑科技,封控区已出核酸采样均为阴性

  根据最新通报,截至11月6日下午4时,累计排查到本地密接 762人,隔离762人,采样762人,已出结果762人,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本地次密接1995人,集中隔离1991人,居家隔离4人,采样1995人,已出结果1995人,结果均为阴性。截至6日下午4时,常州全市封控区19637人已完成核酸采样,已出结果4327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管控区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无人机喊话、人工智能测温设备、机器狗巡逻……众多硬核黑科技亮相战疫一线。在疫情隔离封控区,以往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拿着喇叭人工喊话。11月6日上午,一只名为AlienGo的行业级四足机器狗亮相武进御城,不间断巡逻喊话,提醒居民以家庭为单位下楼进行核酸监测,大大提升了检测速度。武进区公安局科信大队相关人员介绍,这款四足机器狗配备摄像头,采用无线定位和远程控制技术,可模拟行走、小跑、跳跃、奔跑等多模态运动能力。

  机器狗一亮相就圈粉无数,来自御城社区的居民还为这只新伙伴绘制了漫画周边。居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从出门到登记信息、检测完毕,全家人只用了15分钟。

  这几天,常州科教城创研港楼下出现了机器卫士,“从查验到测温,整个过程不超过五秒。”常州富敏人工智能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敏告诉记者,公司第一时间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的健康码阅读人证核验一体机,可以一站式完成体温测量、身份识别、人脸识别、健康码行程码核验等多功能,大大提升了疫情管控的数字化能力,目前这批人工智能防疫卫士已经火速捐赠给园区、学校、社区等防控一线。

  停课不停学,云课堂服务全天候

  11月6日,常州市局前街小学三(7)班小朋友共聚云端,远在1.5万公里之外援助南美洲圭亚那的学生家长和居家隔离的学生们共同分享了白衣战士的故事。班会进行时,也是家住九洲新世界小区的陈可怡同学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的时候。通过陈可怡的视频镜头,同学们看到了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井然,看到了医护人员的恪尽职守。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介绍说,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停课不停学,这是一次生动的生命教育,远隔1.5万公里的视频连线,让学生们看到在另一个半球援助的中国医生如何奉献自我,也让同学们发现身边人在默默守护着这座城。

  记者了解到,常州全市有54万余名中小学生居家生活、学习一段时间,共计4万余名寄宿学生离开学校。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宝华告诉记者,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学校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日线上教学活动时间、教师讲授时间、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学生书面作业时间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省“名师空中课堂”、常州“云上课堂”“教学新视野(微学习)”等平台和资源,根据学生居家学习任务,由教研组或备课组精心选择学习内容,在“云上学堂”播出。每周六“常老师在线”为学生提供在线答疑服务。

  志愿红闪耀,齐心战疫拧成一股绳

  “来,殷师傅,慢点啊,慢慢来。”新北区龙虎塘街道腾龙社区居民殷黎明每周要去医院透析三次,每到中午社区网格员胡翡翠、党员志愿者杨瑞明就主动上门来服务。手机帮助查看“两码”,跑腿挂号、排队、缴费……殷黎明很快就躺上了透析的床位,确保及时就医。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最有效的防护;众志成城、勇毅前行是最有力的阻击。抗击疫情,必须全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志愿者是“最可爱的人”。11月3日,常州市文明办和团市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10小时内就有2500多人报名。截至11月5日,2.1万名志愿者经疫情防控培训后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超过5.8万人次。

  广大志愿者化身成为“抗疫战斗员”“防控守门员”“跑腿小二”“爱心后勤”“文明宣传员”。常州文明办副主任柯善学告诉记着,11月5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 、市爱卫办共同发出“防疫有我,文明同行”倡议,微信接力倡议已突破50万人次。

  志愿者在阻控疫情、邻里守望、关爱帮扶、文明引导等方面发挥光和热,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核酸采样秩序维护、重点人群排查、防控物资发放、交通要道值守、卡口点位排查、楼栋封闭管控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筑起坚固防线。

  与此同时,志愿者为社区管控的“刚性”增添了“柔性”和温暖。武进区湖塘镇御城小区居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志愿者很贴心,有处理垃圾的,有帮忙遛狗的,还有帮忙打印试卷的。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世茂香槟湖小区的一位保安由衷的说,“大家心都在一块,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炜 唐颖 范玉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