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疾控专家提醒:坚持“五还要”勿松懈
2021/12/14 17: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深冬来临,伴随着流感等各类常见呼吸道疾病流行,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病共防面临更大挑战。如何在冬春季更好地预防疾病,做好多病防控措施?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丁松宁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切勿松懈大意,务必继续坚持“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并尽快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主动及时报备,配合防控管理,能够最大程度早期发现疫情。丁松宁表示,首先要主动报备行程,“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者与公布的阳性病例或者与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叉的、健康码出现红码或者黄码等情况的,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并且配合做好相应的隔离管控、核酸检测以及健康监测等措施。”

  冬季“二节”临近,外出串门的几率大大增加。丁松宁表示,在当前复杂疫情情况下,主动关注权威信息,合理规划出行地,可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们要主动去关注哪些地方是中高风险地区,原则是尽量非必要不离宁、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您去了以后,回来还是要做好报备,做好自己的健康监测。”

  因季节因素,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呼吸道疾病,目前都处于高发季。其传染源大多是病人,其病原体主要通过飞沫、密切接触等途径而引起传播。丁松宁提醒,在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风险并存的冬季,做好自己的个人防护尤为重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以有效阻隔“病从口入”“病从手入”的途径。

  “大家要科学佩戴口罩,文明出行,尽量少去人群聚集性的场所,并要主动配合场所的一些防疫要求。”丁松宁也强调,冬季高发的呼吸道疾病以及诺如病毒导致的一些肠道传染病,也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而传播,“因此,勤洗手可以很大程度减少直接或间接的传播。譬如在乘坐公共交通或者骑过小单车之后,第一时间应该洗手。”

  而随着冬天气温降低,不少人也会选择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丁松宁提醒,此时居家期间切勿忘了勤开窗通风。“气温低了,大家都喜欢紧闭门窗,在此提醒市民还是要坚持开窗通风。我们可以做一些自己的安排,比如说外出期间开窗透气,或者不要一下子打开全部窗户,可以逐个房间开窗通风。开窗通风时注意保暖,适当增加衣物,尽量避免穿堂风。”

  当前,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丁松宁也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如无接种禁忌症,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尽早主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共筑免疫屏障。当前,南京3-11岁儿童第二针疫苗接种正在进行,加强针也同步中,对于儿童、老人、有基础病的易感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群体免疫建立的必要环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