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风险地旅居史人员能回南京过年吗?权威解答来了!
2022/01/25 11:11  紫金山新闻  

  春节将至,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的父老乡亲盼望回宁与亲人团聚。但是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不少市民担心,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春节能回南京?

  1月25日,南京召开2022年保障群众过好春节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外防输入”联防联控机制总督导、市公安局一级巡视员李明杰作出了权威解答:请市民放心,只要配合做好防控措施,市民可以回家过年。

  李明杰表示,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广泛传播,我国部分地区接连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报告,截至1月24日9时,全国有18个高风险地区和59个中风险地区,疫情外溢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要求,严格规范执行防控规定,不搞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切实筑牢城市防疫屏障,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健康和谐的环境。”

  李明杰提醒,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抵宁后,需尽快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配合做好相应分类精准防控措施。

  主要包括三项措施:

  1、对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宁返宁人员,落实“14+7”管控措施(14天集中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

  2、对14日内有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县市区(直辖市为街道、乡镇)旅居史的来宁返宁人员,进行7天(自离开疫情所在县区之日起)自我健康监测,强化核酸检测(第1、3、7天各检测1次)(7天3检),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员聚集场所。

  3、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宁返宁人员,对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者能够出示包括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健康码,体温测量正常的,应再次采集核酸检测样本(较前一次检测采样间隔24小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有序流动;对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可有序流动。如上述人员在我市旅居,应进行7天的自我健康监测,不限制外出,并在进入我市72小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在返乡出行路上,市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刘向东提醒,出行过程中,请广大旅客还是要注意自身健康和个人防护,听从工作人员引导,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其中,乘飞机出行的旅客,出行过程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配合机场、航空公司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和核酸证明的查验工作。同时,按照机场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引,做好登机前手部消毒、机上不换座、减少不必要的走动、有序使用盥洗室等各项工作。

  通过铁路、公路客运出行的旅客进站须全程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提前准备并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绿色码”,提高通行效率;购票、排队时保持“一米线”文明距离;乘车全程系好安全带。旅客乘车出行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没带身份证件的旅客可在车站指定位置或就近公安部门,办理仅供乘车使用的“临时身份证明”。携带免票儿童的旅客,应提前申报。

  “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我们所有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同时,我们也建议春节期间大家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确需外出的,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并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少接触,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有发热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李明杰温馨提醒。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