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为何居高不下?张文宏解答
2022/03/25 13:13  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几日,上海感染者数量为何居高不下?

  在3月25日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透露,最近几天,定点医院隔离进来的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确实越来越多,已对整个医疗体系造成了压力。但大家最终关心的,不是病人多或少,而是这个疾病是不是对我们造成了非常大的威胁。“作为临床救治专家,我关心的跟你们一样:疫情是不是受控?如果不受控,一旦医疗资源受到挤兑,我们是有风险的。”

  张文宏说,针对现在上海的风险,我们一直在和全球抗疫做比较。最终,中国会走出自己的抗疫道路。最近国家发布核酸检测指南第三版,内容更新中提出,各地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核酸检测区域进行选择。从这当中,大家会发现上海所采取的策略。

  张文宏认为,感染者数量居高不下,首先是因为病毒本身的性质。病毒不断地更新迭代,从2020年疫情到现在,奥密克戎已到第二代,上海这次流行的BA.2,传播力度R0值是9.5,意味着一个人可以传10个人,而2020年初期是病毒R0值仅为2.5-3,现在病毒传播的力度几乎是早期的3-5倍。做个非常简单的算式,一个人可以传10个人,代际之间潜伏期缩短了,3天就可以传一代,1个人感染,3天后就是10个人,6天就是100个人。如果这个人在外面充分和大家接触,10天可能要传播1000个人。这就是所谓的指数级上升,如果不采取有效防控,从3月10日到今天正好半个月时间,这个数据至少是几万人。

  很多人会想,我们是不是应该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此前,防控专家已对上海采取的防控知识做了很多解释。我要告诉大家,对于这个传播力度超强的新冠病毒,世界各地做出了不同的反应。上海坚持走的防控道路,是使传播指数级的上升被打断,采取不封城策略,不断在做滚动筛查。

  张文宏分析,第一,上海现在数据在上升,但是指数级上升趋势已被打断。第二,看管控区域和非管控区域病例数比例。非管控区域病例数比例在10%左右,还在不断下降。疫情初期,非管控区域发现病例比这个要高。如果大家看到非管控区病例比例不断下降,拐点必定会出现。这就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是超越行政部门本身的,需要全体市民的配合。上海的滚动筛查在加速,是不是每个人做到筛到,需要市民的配合。希望市政府对小区管控越来越精准,开放的小区越来越多。是不是能够保证核酸检测做到位?(如果没有市民配合)这是很大一个问题。

  对奥密克戎,现在采取的所有措施,如果仅仅是大家在家办公、不去学校或者不去餐馆,R0值控制不到1以下,它会持续传播,而且持续出现指数级上升。滚动筛查过程当中希望大家配合,只有核酸做到位了,前面所有的这些措施才会真正起效,我们可以把R0值控制到1以下。

  拐点什么时候出现?关注我们在非封控区域病例筛出的比例。如果这个比例持续下降,拐点很快会到来。现在全市市民要和有关防疫部门协同在一起,把核酸检测滚动筛查做到位。技术上到位,市民的配合到位,各方面都到位了,同时尽量降低封控时间,中国最终会战胜这个病毒,但是时间会比较长。

  今天的防控,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把病毒抑制在非常低的水平,但仍然要根据病例数多少调整管控的措施。如果今天拐点了,你觉得从此世界美好,不是这么回事。我们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没有一个国家战胜这个病毒不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不是今天一场战疫能结束的,而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足够的耐心、比较多的勇气,更多需要智慧,我们才能战胜。上海现在是最艰难的,如果离开所有市民的帮助,专家解决不了问题,我自己每天也只能救几个病人而已。整体来讲,现在到了新阶段,拐点何时来临?各方都要做出努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