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回应:采样拭子无毒无害,核酸检测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2022/06/10 17:04  光明网  

  6月9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针对“核酸检测棉签是否含有荧光剂等致癌物” “棉签中的刺激性物质引起强烈恶心”等关于核酸检测公众关切问题作出回应。李金明说:“采样拭子属于医疗器械,它的生产环境和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质量监管也有相关标准,我们一个产品最基本的标准就是无毒无害,采样拭子生产过程中间也不会产生有害的物质。”

  李金明介绍,采样拭子看起来像棉签,但它不是棉签,其材质是聚酯或者尼龙纤维,跟日常生活中的牙刷比较类似,做采样拭子的过程中,百万个微小的纤维垂直均匀地覆盖在拭子柄端上面,就像牙刷刷牙,刷口腔里的咽后壁取细胞。因为棉签是尼龙和聚酯材质,咽后壁取细胞很容易脱到保存液里面,将采样拭子放到采样管里,后续由实验室进行相关检测。

  李金明谈到,采样过程中会有不适感,或者有恶心的感觉,不同的人反应不一样。有的人咽部比较敏感,采样后觉得不舒服,但有的人容忍度大一些,所以在刮咽后壁的时候,有的人受到刺激,有异物感,就会产生痒感或者呕吐的感觉。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人在张嘴时,软腭把舌根合在一起,采样的人想保证采样质量,就会往里探,有的人刺激反应就非常强烈,出现了呕、咳,但是一旦采样完成后,就很容易缓解。(光明网编辑牟舒琳整理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