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一片阜宁大糕,吃出浓浓家乡情
2020/02/27 14:36  交汇点  

  谢晓莉是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员,心胸外科主管护师,十多天来一直战斗在武汉隔离病房。在那里,她遇到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来自江苏盐城的家乡人,在武汉已经生活了五十多年。她将随身携带的唯一一袋阜宁大糕,作为礼物赠送了阿姨,让她品尝了正宗的家乡味,让整个病房散发出浓浓的温情。下面一起来看一下,她那透出浓浓家乡情的援鄂日记。

  连线人: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员,心胸外科主管护师谢晓莉

  隔离病房,我遇到了家乡人

  来到武汉第十三天了,每天都忙碌着,忙着磨合,忙着适应,忙着自我调整,忙着,忙着,今天忽然想写我们的4床阿姨。

  她是一位操着一口盐普(盐城普通话)的阿姨。在众多勉强靠手势和单字来猜测意思的武汉话中,在厚厚的防护服里,在压的脑袋疼的护目镜下,一口流利的盐普话显得那么的让人心情大好。阿姨告诉我,她来自江苏盐城,在武汉50多年了,知道我们是江苏南京鼓楼医院的!在她们的年代就知道南京鼓楼医院是超级厉害的医院,有我们在,她就安心了。因为我们是她的家乡人!

  我告诉她,我也是盐城人,阿姨拉着我的手,说越是生病越是想家了,想念家乡的大糕,想念家乡的擦酥饼,想念家乡的果子……现在生病了,还能遇到我们,遇到家乡的医疗队,遇到家乡的人,老天爷还是很照顾她的!!说着眼睛就红了。我慢慢的和她说着家乡话,安慰着她,我说明天给她带大糕吃,阿姨很开心,说等她好了,要回老家,给我们寄家乡的平安菜。

  下班回到酒店,得知“硬核江苏”派来厨师,给我们做家乡菜,已经送到酒店,就等我们回去享用了,小伙伴们都兴奋起来,为“硬核江苏”打call!

  听说南京的梅花开了,闭上眼睛,仿佛也嗅到了梅花山的梅香。今天我们接管的病区首批2位病人出院,看着他们兴奋的收拾物品消毒,我们也充满希望,梅花山的梅花们,等我们回来哦!!

  对了,还有找出妈妈给我带的大糕,明天带给阿姨吃!

  阜宁大糕,吃出了正宗家乡味

  昨天和今天,妈妈和同学都关心着大糕的后续。2月22日,援鄂抗疫第十四天,早上刚进病房,看到4床阿姨在睡觉,我悄悄的没有吵醒她。等忙了一圈后,想起同学的疑问:盐城人,还想吃大糕,不会也是咱阜宁人吧。抬头一看,快10点了,阿姨应该也醒了。

  忙完手上的事情,我推开房门,看到阿姨靠在床头看电视,和她打了一声招呼。阿姨听出我的声音,开心的坐起来。我问阿姨是盐城哪里的,阿姨照旧操着一口盐普话:“我是东沟人!”“东沟?盐城市阜宁县东沟镇?”“嗯哪!”果然是正宗阜宁人!!

  我拿出藏在身后的大糕,放在她面前,“您看我给您带什么了?”阿姨把大糕凑到眼前,“哎呀,是大糕!你哪来的啊?”“这是我妈妈给我带的,还剩最后一袋没舍得吃,不然可以多带点给您!”我不好意思的说。阿姨摩挲着大糕,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我已经很多年没回去了!”隔壁的5床和6床阿姨都惊讶地说:“这可是正宗老乡啊!你太有福气了!”

  给完大糕我又赶紧去忙了,等我去给5床和6床阿姨去做核酸检测时,她们还在讨论着正宗老乡的事,说话间都是带着高兴,带着希望……

  今天又有3位患者出院了,看着她们高兴的收拾物品,和我们挥手告别,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的!

  交汇点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