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 | 虞乐群:作为呼吸科的“老兵”,我当仁不让
2020/03/11 12:09  交汇点新闻  黄欢  

  交汇点讯 2020年2月8日元宵夜,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刻。23:12,驰援武汉的集结号再次划破夜空。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1小时12分的时间里,迅速集结25名临床精兵强将,带队的就是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科副主任虞乐群。

  作为呼吸与危重症科的带头人,接到征集驰援武汉的消息后,虞乐群没有半点迟疑,她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第一个。

  53岁的虞乐群在驰援武汉的队伍里,算是“高龄”战士了。由于患有免疫性疾病,她刚刚出院两个月,并且因为常年患有骨关节病,主治医生再三叮嘱她需要休息,工作不宜太劳累,膝关节尤其需要“省着点用”,不宜长时间行走。显然,她不是一个遵循医嘱的“病人”。疫情伊始,她就马不停蹄地奔波在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此次出征武汉已是她第三次向院部主动请缨。

  疫情就是命令,虞乐群简单收拾行李,告别亲人朋友,仔细交接了病房内的工作,之后迅速站到了驰援武汉队伍的最前列。快90岁的双亲也是看了新闻才知道女儿出征武汉的消息,心中十分不舍,然而虞乐群却说:“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紧要关头,作为有30年呼吸专业的‘老兵’,我当仁不让!”

  昆山市38名医护人员被编入“苏州二队”整建制接管有50张床位的重症病区。在到达武汉的24小时里,病区开始收治新病人。

  初入病房,队员们在污染区跟新冠肺炎患者零距离接触,无论心理还是生理上都承受着巨大压力。虞乐群发现,压力主要来源于对疾病的未知,来自于对自我防护的担心。为此,她特意第一个走进隔离病房,逐一查体、监测生命体征、关照注意事项等,1个小时下来,层层防护装备让她感觉胸闷、呼吸不畅,耳朵里充斥着自己粗粗的呼吸音和砰砰的心跳声……为缓解身体的不适,虞乐群在病房门口的板凳上坐了一会儿,咬着牙调整呼吸,然后又坚持走到了病人床边。不知什么时候,她的鼻炎也犯了,她感觉到鼻涕流出来的时候,就仰仰头,张口呼吸,感觉到分泌物从咽喉壁流下去后,再继续工作。

  令她难忘的是,一位老太太手里拿着一沓CT片,说:“这是老伴儿的,这是我的。”当问及老伴儿和家属时,老太太说:“他已经去世了,儿子儿媳也正在隔离中……”虞乐群说,自己好想给老人一个拥抱,但是她能做的只是尽快安排一张床位,尽快给她进行规范治疗。

  就这样,虞乐群第一天进隔离病房就整整呆了6小时,在这6个小时里,她和同事们一共收治了28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下班后,她把自己第一天去病房的感受和自我调适的方法及时告知每一位队员并且鼓励他们说,“我这个60后都可以撑过来,你们80后、90后,一定没问题的!”

  在“疫”线的工作并不局限于治疗或护理,更多的是对患者生活上的关心和心理上的支持,传递健康的同时传送温暖。这二十几天里,虞乐群每一次走进病房,总要细心询问观察病人的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的病人行动不便,她就扶着他们进病房;有的病人不能下床如厕,她就帮忙递上便盆;有的病人呼吸不畅,她就帮忙抬高床头,或者干脆扶他们坐起来……虞乐群的衣服湿透了,她能感觉到自己前额的汗流到护目镜上,模糊了双眼,而她,甩甩头,顾不得休息,继续走进下一个病房。

  作为专业的医生,虞乐群当然知道不宜在1米之内的距离亲密接触,也知道病人咳嗽的飞沫或者气溶胶更危险,但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病人需要我。虞乐群发现很多患者由于心理压力,食欲欠佳,所以她不但从呼吸科专业的角度出发诊疗这些新冠肺炎患者,还从营养学和心理学的角度,鼓励患者释放心情,按时进餐。遇上一些病人的家属因特殊情况无法给病人配送营养餐时,虞乐群和同事们就把政府和爱心人士捐赠的水果、营养品和日用品省出来送给临床需要的病人。“我们要跟这些病人站在一起,给他们力量和温暖,共同迎接胜利和希望。”

  在这场战“疫”中,虞乐群是所有抗疫“女战士”中的一份子,她用女性的韧性与坚强实现着“子夜终将尽,春日终到来”的美好愿望,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绘就着一幅动人画卷。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韩军/视频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