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殉职医护,这组数据不冰冷
2020/03/16 17:13  新华报业网  

  3月13日,36岁的国家流调排查和巡回督导队员、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主管医师王烁,在走访查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面包车从后侧撞倒,经全力抢救无效,当晚23时不幸因公殉职。

  据官方通报及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5日,全国至少已有46名医护工作者为疫情防控献出生命,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不幸染病,有的劳累过度引发其他疾病,还有在抗疫途中突遭意外。这其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仅27岁。

  殉职医护人员中60后最多,有4名90后

  这次新冠肺炎战“疫”,因公牺牲的医护人员年龄层次分布较广,年龄最小仅27岁,最大的72岁。其中,人数最多的是60后,有21人,占总数的将近一半。70后有8人,80后有6人,90后有4人。

  武汉封城后,洪山区武电仪小区门口的西医内科诊所内,72岁的王兵照常在诊所里为附近居民看诊,2月18日,她因劳累过度,免疫力下降被新冠肺炎夺去了生命。

  还有4名90后医护将生命定格在最美好的年华。

  防疫路上的一场车祸,让云南村医陈健生命永远停在27岁,2月12日中午,她骑电动车下乡对居家观察对象进行医学监测,返途中不幸遇难。29岁的夏思思是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最年轻的业务骨干,1月14日,一名76岁老人入院检查时被发现高度疑似感染新冠病毒。夏思思参与救治,还主动留在病房照护,不幸被感染牺牲。

  29岁的彭银华,原定大年初八举行婚礼,因疫情主动要求推迟,在一线工作时不幸被感染,去世时他的爱人已怀孕6个月。

  近半医护人员因劳累过度引发其他疾病牺牲

  46位殉职的医护人员中,17人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24人因劳累过度引发其他疾病后死亡,还有5人因为意外交通事故身亡。16名湖北医护因感染病毒殉职,江苏3名医护因劳累过度引发其他疾病牺牲。

  2月7日凌晨,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由于长时间劳累,造成下肢浮肿,进而引起肺栓塞去世。此前,她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8天。2月22日,启东市南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组长朱峥嵘牺牲。疫情发生后,年前查出大动脉炎的朱峥嵘把住院通知书藏起来,二十多天坚守一线,没能扛到疫情结束。

  9名牺牲村医中,8人是因为劳累过度引发其他疾病死亡。他们走家串户,打通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阜南县马大村51岁乡村医生李家举,连续工作26天后,永远离开了。内蒙古村医包长命先天肢体残疾,承担30多名返乡人员排查工作。1月26日,在检测完14名返乡人员体温后,他准备回卫生室休息一下,突发脑溢血倒在了路上......

  2月呈现两个小高峰,3月后递减

  1月23日,江苏泰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姜继军查房后奔赴发热门诊时,因呼吸心跳骤停倒下,抢救无效去世。

  经统计,2月中旬是医务人员病例殉职的高峰期,从2月7日到2月15日,几乎每天都有医护人员牺牲。

  其中,2月10日有4名医护人员牺牲。在这一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科副主任医师林正斌因新冠肺炎去世;襄阳村医魏安君过度疲劳抢救无效去世;河南村医王士成突发心梗去世;武汉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邱飚感染新冠去世......

  2月18日到2月23日,是医护人员牺牲的另一个小高峰,短短6天内有11名医护从业者牺牲。进入3月份以后,医护人员殉职人数出现明显递减。

  全国46名医护人员因公牺牲,23人为湖北医护

  据统计,因公牺牲的医护人员中,湖北医护有23人,占总数的一半。其中,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17人中,16人为湖北省医务人员,1人为海南省内科医生杜显圣。

  1月18日下午,海南内科医生杜显圣,工作期间出现发热、寒战、乏力、咳嗽等症状,自行用药2天未见好转,1月25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月23日,抢救无效去世。

  3名眼科医生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3月9日上午,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朱和平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中第三位殉职的眼科医生。

  为什么眼科医生会频频中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眼科学科带头人沈晔教授曾发表研究称,在一名患有结膜炎的新冠肺炎患者的眼泪和结膜分泌物核酸检测中发现病毒阳性结果。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存在眼部传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因此,医务人员在检查可疑病例时,还需要佩戴护目镜。而眼科医生在为患者检查时,鼻子嘴巴正好在患者上方,病毒浓度比较高。

  除了眼科,内科至少有两名医生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2月23日去世的黄文军为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29岁牺牲的夏思思是武汉协和江北医院消化内科医生。

  据不完全统计,因公殉职的医护人员专业类别分布很广,重症医学科、内科、眼科、感控科、体检科、医疗康复科、中医均有涉及,还有9人是村医为全科医生。

  交汇点记者 周娴/文 郑玲玲/制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