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第36天 | 赵绍林日记:做好抗疫“侦察兵”,严谨检测近5000份核酸标本
2020/03/18 19:36  新华报业网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赵绍林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党支部书记、检验科副主任、主任技师&支援阳新县人民医院

  3月18日晴

  昨天,阳新县人民医院最后一批确诊病人出院了,新冠肺炎患者实现全面“清零”。核酸检测已经连续好几天没有阳性了,这真是好消息。

  疫情发生以来,病毒核酸检测引起大众广泛关注,早一点检测核酸明确病例,就能早一点正确处理病情、防控蔓延。自1月31日起,我便在核酸检测一线,在一份份取自可疑病人的咽拭子标本中寻找病毒,并早早报名做好了支援湖北的准备。在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进驻阳新县人民医院一周后,领队李小民书记发现当地医院核酸检测量大,检测人员严重短缺,向前方指挥部建议增派一名检测人员。于是,2月19日下午接到通知的我,次日一大早便从连云港坐车到盐城,从盐城乘飞机到武汉,又从武汉赶到了黄石阳新县。

  做核酸检测,必须有临床检验中心颁发的检验资质证书。培训、考核、实践等都过关才能拿到资质,因而技术要求非常严格。到达阳新后,发现这边只有两个小伙子有检测资质,他们自1月24日开始做核酸检测,一直连轴转,非常辛苦。

  培训完防护知识后,我便进入阳新县人民医院基因扩增实验室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3月5日之前,每天核酸检测阳性率基本都在10%左右。与病毒近在咫尺,检测工作在高危险的同时,也是高强度的。最多的一天,我们穿着厚重隔离服,透过护目镜面屏,做了400多份核酸检测,在实验室呆了近6个小时。

  核酸检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非常关键,是诊断依据,也是病人出院的重要标准之一。病人核酸检测必须间隔24小时以上两次呈阴性才能出院。所以,各个环节我们都需万分谨慎,细心再细心,保证检测质量。医护人员采集的标本送到实验室后,我们会首先放到56℃的烤箱中至少烤半小时,进行病毒灭活。灭活之后,对每个标本编号,进行震荡混匀,然后打开咽拭子标本盖子,加样,然后放入核酸提取仪中进行提取核酸。

  刚到阳新时,这里的提取仪通量较小,近一小时只能提取32个标本,检测能力不高。有时要忙四五个小时才能检测100多份。后来我们和院方建议增加采购,又增加了核酸提取仪等仪器。提取这步相当于把核酸进行了浓缩,之后,我们会再把浓缩的标本加到反应体系用基因扩增仪进行扩增,扩增一般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出结果,通过结果分析就可以判断是阳性还是阴性。一番流程下来,最少4个小时才能完成一批标本的核酸检测结果。

  核酸检测的每个步骤都很关键,都可能影响质量。在实验过程中,我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标本,而是标本后关系到的每一个患者、家庭乃至社会。比如标本震荡混匀不充分或者加样不准确等都可能出现假阴性或者假阳性。必须排除一切可能影响病毒检测的因素,不放过一个病毒也不能错判一个患者,谁让我们是这场战役中的‘侦察兵’呢?为避免假阴性而导致可疑患者漏诊,到阳新后我便分两次给本院及县其它采集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采集人员一定要规范留取标本,比如一定要采集到部位,采集前最好让病人漱漱口,避免一些东西影响标本,采集时的手法、力度、容器等要规范。实验中,每步都必须把好质量关。在严谨规范操作下,阳新这边核酸检测假阴性率及出院患者复阳率一直很低。

  当地对我们很热情,对提出的建议也积极采纳。记得刚到实验室时,核酸检测房间的生物安全柜很老旧了,噪音大,还总发出警报声。做检测特别需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在当时环境呆几小时后,常感觉特别疲惫,吃饭都食欲不佳。后来院方采购了新的生物安全柜,为我们做检测解除了一大干扰。

  到今天,我在阳新已经检测了近5000份核酸标本。随着当地医疗秩序的逐渐恢复,一些身患其他病需要做手术的病人,在手术前必须做核酸检测。我们每日的检测量在因新冠肺炎病人减少降低了几天后,这两天又多了起来,每天基本要检测200多份。一起做检测的小伙子很积极,有时甚至和我抢着干活,他们真是太辛苦了。我也总和他们说,我来这里就是工作的,希望帮他们多分担些。

  整理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