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如山——火神山医院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记事
2020/03/30 16:44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17日电 题:使命如山——火神山医院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记事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2月3日起,1400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开始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一个多月来,他们扛起如山使命,在抗疫一线勇当先锋,成功救治了一个个生命。

  截至3月17日,火神山医院出院患者超过1900人。

  全力收治救治每位患者

  2月13日,火神山医院首批7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这天起,几乎每天都有治愈的确诊患者,从这里走向新生。

  挥手作别时,综合科主任毛青感慨万千。当初,收治这些患者入院的一幕幕在眼前闪现。

  “他们个个愁眉紧锁,或坐于轮椅,或躺在病床上,被医护人员推进了病房。”毛青清楚地记得。

  收治患者当天,毛青身穿三层防护衣在通道入口一连站了5个小时。一位老人没有力气走下车,毛青跨上车去将老人抱了下来。“早一分钟收治进来,他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也是从那时起,一条条牵动人心的消息不断从医院传出:顺利收治首批确诊患者、接收重症患者、收治患者当日最大量500人、超计划收治患者总量超1000人……

  “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全力做好救治。”火神山医院政委原华说,在不影响患者治疗的情况下,各科室适当增加床位,加大收治力度。

  军队专家团队齐聚江城

  一位65岁的患者刚转入医院时,病情已恶化。医护人员给他通上了高流量氧,可还是出现了重度呼吸窘迫症状。

  “从无创到有创呼吸机治疗,救治时间延长,可能会加重老人的心肺负担。”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当即决断,跳过无创呼吸救治环节,直接给予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治疗。

  由于及时加强氧供,老人的心肺功能得以恢复。如今,他已治愈出院。

  在这场支援湖北战“疫”中,军队各医院都派出了以感染、呼吸、重症为主的精干队伍,抽组了各单位的学科带头人和专家教授。

  其中,张西京所在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每年收治的严重创伤、严重感染等各类危重患者超过600人,病亡率低于2%。

  “此次抗疫,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发挥好专家团队的核心作用。”火神山医院院长张思兵认为,他们参与拍板决策,提高了诊治率,降低了病亡率,确保了零感染。

  从收治第一批患者起,火神山医院就建立专家会诊机制:首先由科室主任组织医生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重症会诊,邀请专家组参与;会诊确定的危重症患者,第一时间转入重症医学科救治。

  为做好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成立了前方专家组。专家组由赴武汉地区支援的5名专家,以及4家军队救治医院中的13名专家共同组成,被称为军队医疗战线的“硬核”团队。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每名治愈的患者在离开火神山医院前,都能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装着两盒“火神山克冠康复方”中药颗粒冲剂的手提袋。

  在收治患者伊始,火神山医院就中西医协同治疗进行了探索。实践证明,部分患者没有上呼吸机,经过治疗后,各项指标也达到出院指征。

  小小手提袋,见证了火神山医院科学治疗患者的多种举措。

  ——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火神山医院及时成立中医专家组,建立健全中西医协同机制,制订医院中医药治疗规范。以中医专家组会诊形式深入全院各病区,采取轻症、普通型患者协定处方,重症、危重症患者“一人一方”的方式进行针对性治疗,服药患者症状及检验检查结果明显改善。

  ——探索新药物免疫疗法。瞄准阻断危重症患者炎症风暴因子,增设相关指标检查项目,积极协调筹措药物,广泛投入使用,并及时反馈临床监测指标,确保用药安全。通过治疗,部分人员病情明显改善。

  ——推行恢复期血浆治疗。依托信息化手段与出院患者建立随访机制,向出院患者发放捐献血浆倡议书,鼓励治愈康复者积极捐献血浆;组织专家组研究制订《火神山医院恢复期血浆治疗临床应用方案》。

  ——阻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将危重患者呼吸、体温、心率、氧疗、会诊等指标,纳入每日监控统计重点内容,每天组织医院专家进行危重症患者会诊和疑难病亡病例讨论,按照“早识别、早评估、早会诊、早转运”的原则积极救治危重患者。

  ——不少患者在隔离和治疗过程中,产生焦虑、忧郁等心理问题,火神山医院专门成立精神心理学专家组,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一次次无畏冲锋,一天天无悔坚守,火神山医院的1400名医疗队员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和健康的铜墙铁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