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武汉76天,疾控勇士得胜归来!
2020/04/12 21: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顺利完成组织交给你的任务,做好自我防护,平安归来”,在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消毒组组长王嵬出发的时候,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主任武鸣对他殷殷叮嘱音犹在耳。76天后,当他回想当初离开中心的时候,领导的期许和嘱托,同志的关切,家人的不舍,那一幕幕场景仍历历在目。

  自1月28日出征武汉到4月12日平安返回南京,历经76天的武汉疫情保卫战,逆行者王嵬终于圆满完成任务。中心副主任周永林带队前往禄口机场迎接王嵬凯旋归来,为英雄接风洗尘。

  大年初四晚抵达武汉后,他立刻随江苏援鄂医疗队一队进驻武汉市江夏区人民医院。他发挥消毒与感控专业特长,深入武汉医疗机构一线查找感控风险,现场梳理消毒和医护人员进出流程,合理指导病区符合“三区两通道”的要求。在他的沟通和指导下,武汉数家医院均改造成为符合院感要求的诊疗病区,最大程度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

  为了更好的将消毒感控理念运用到临床诊疗中,他分期分批对武汉当地和江苏援鄂医疗队各组医护人员进行消毒方法培训近500人次,解读感染控制关键点,解答实际遇到的难题,指导在现有条件下如何进行有效消毒,把医院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他制定医疗队电动送风式P100型防护系统的使用消毒方法并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医护人员顺利掌握机器使用方法和消毒方案,获得了队员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医疗机构和驻地消毒工作,在其他各项日常防控工作中,都能找到王嵬的身影,他积极参与驻地公共事务管理。白天他背着一台喷雾器做好公共区域包括大厅、会议室、餐厅、走廊、楼梯、电梯等处的消毒工作,晚上的时间就帮着驻地管理仓库,运送物资,常常忙到夜里1、2点,每当看到医疗队微信群里发布需要帮忙的信息,不管多晚多累,他都第一时间回复“来了”。

  随着武汉疫情地逐步好转,医疗救治工作逐渐恢复正常,江苏援鄂医疗队开始逐步撤离武汉。身边的同事们纷纷回到了江苏,王嵬则继续逆行而上,留守武汉。作为指挥部的联络员和感控专家,他前往武汉肺科医院同江苏医疗队三队的院感人员一起参与院感工作,现场指导消毒剂的选择和合理使用,理顺感控流程;他又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驻地和所在医院,查看院感工作,保证医护人员健康。“我会留到彻底打赢这场阻击战的那一刻!”

  “疫情在前,我们当先,是疾控人坚守的责任;疫情不灭,我们不归”是疾控人许下的诺言。尽管在武汉的战“疫”已经告一段落,但防疫战线上的疾控人仍未停歇。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加强涉外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面对新的挑战, 江苏疾控人时刻没有放松,慎始如终地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江苏省疾控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