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消毒一遍,感染风险就降低一分”
2020/04/13 17:0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鹏飞在操作消毒机器人。王皓宇摄

  “所有门把手、传递窗……按照流程,由前至后、由上至下,再人工擦拭消毒一次。”

  “智能消毒机器人很先进,但这些部位是医务人员经常触碰的地方,更是病毒容易残留的部位,我们多消毒一遍,他们感染的风险就会降低一分,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中午,经历一上午消毒作业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消毒分队长张鹏飞,已经非常疲惫,但他仍然带着队员将3条分别长200余米的医务人员通道手工消毒一遍,才放心地走出医疗区。

  火神山医院组建之初,医院负责人了解到张鹏飞多次参加维和、阅兵、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便任命他为消毒清洁分队长。

  针对看不见的感染风险,张鹏飞将负责的区域划分为1个消毒站、2个消毒岗、3个消毒区、21个消毒点,再把自己和9名队员编成5个战疫小组,轮流到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驻守,每天对300余辆车、1000余人次进行严格消毒。

  “多消毒一遍,对我们来说只是付出一点辛苦,但万一有病毒残留,就会威胁战友的生命。”张鹏飞反复提醒队员,大家也渐渐明白队长为什么总爱“鸡蛋里挑骨头”,在这场与病毒的生死搏斗中,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给战友带来感染风险。

  “医生确保‘打胜仗’,我们确保‘零感染’。”张鹏飞带领队员每天都要对医务通道进行2次以上卫生清理和消毒作业,累计清扫和消毒280余次,累计消毒量达120万立方米以上。

  消毒工作,听着好像很轻松,就是个喷洒消毒剂的工作,但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感受到其中的艰辛。

  “消毒组,我是指挥组,今天要收治病人421名,请把车辆和人员消毒后依令引导到各病区。”“明白,保证完成任务!”2月10日,接到命令后,张鹏飞分配好兵力,自己率先背上30公斤重的消毒设备,冲进接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通道,直到第二天凌晨2时,最后一批病人接收完毕。

  医院消毒分队,堪称医院感染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只有经过严格消毒,病人才能进入病房。作为队长,张鹏飞没有辜负重托,每次受领任务后,他都冲在最前面,站在最危险的位置,用行动带领和鼓舞着队员切实降低了医院感染风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