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陈飞:对病人负责到底的“90后”男护师
2020/04/15 08:07  交汇点新闻  陆威  

  3月12日凌晨两点半,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54岁的病人血氧、血压突然下降。值班护师陈飞及时发现了病人的异常,他第一时间通知医生并配合实施了抢救。据施救的医生回忆,如果晚5分钟,病人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

  “凌晨一点到五点是我的执守时间,也是病人的情况最容易发生恶化的时段。”陈飞说,“走进病房,我就是病人生命的守护者;送他们平安出院,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飞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中心的一名护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飞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主动报名前往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

  “我有重症护理方面的基础、受过很好的培训,而且重症病人很有可能出现肾脏损害,所以我选择了主动要求去武汉支援。”陈飞在连线时说道。

  渐渐地,医疗队的同事们给陈飞起了个绰号,叫“田螺姑娘”。因为同事们发现,每当打印机、血压计这类常用设备出现小故障的时候,只要陈飞一接班,故障总能悄无声息地被修好。

  “陈飞不仅病人照顾得很好,工作上的这些小问题也总能处理得很好,特别让人觉得暖心。”陈飞的同事陈悦说道。

  陈飞成长于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很能吃苦。“‘医生的嘴,护师的腿。’选择了护理工作就是选择了踏实勤勉和奉献。”陈飞常说,从入院到出院,自己一定要把病人照顾好,要对他们负责到底。

  陈飞照顾的病人大多都对这个细致、耐心的小伙子印象深刻。“我们做一次血滤要6到8个小时,小陈就穿着防护服陪我们6到8小时,这期间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一位被陈飞看护过的患者回忆道,“有时候真的很心疼他,他比我的孩子还小好多岁呢!”

  “也许在家人眼里,我永远都是那个内向、不爱说话的二儿子。但是在患者眼里,我是可以帮助他们走向健康的守护者;在国家面前,我是随时准备出征的白衣战士。”陈飞说,“从黑夜到白天、从险境到安康,哪里有需要,哪里必有我!”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