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丽群:每快一分完成操作 就为救治患者争取时间
2020/04/23 16:32  龙头新闻  

  龙头新闻讯 (记者霍营) 4月13日,哈医大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丽群,带领该科护士韩蕊、翟秋月、么晔萍奔赴牡丹江康安医院进行支援。如今,作为哈医大支援牡丹江康安医院护理组队长的徐丽群和队员们正在“疫”线日夜奋战,她说,医护人员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患者们尽快康复,避免发展为重型。

  一进病房就不吃不喝 戴三层手套采血难

  今年38岁的徐丽群在重症医学科工作已经13年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虽然牡丹江康安医院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的患者,但是患者数量之多,还是给护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和难度。查体、采集血气、和患者沟通……每次进隔离病房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一忙就是4个小时,有时甚至要6个小时才能出来。“一想到如果出来再进去穿脱会耽误时间,队员们大多选择不吃不喝,尽量把手头的工作全干完。”徐丽群告诉记者,和采集咽拭子相比,采集血气要在患者的动脉进行穿刺,一旦操作不慎导致职业暴露会有感染的危险,因此风险性更高。”采集时,动脉血管看不见,只能根据搏动时的触感来摸,然而戴着三层手套,护目镜上的哈气,都给穿刺带来了困难。队员们在有限的操作时间内,不但要小心谨慎还要尽量做到准确无误。“每快一分完成操作,就能快一些为临床医生提供检查结果,为救治患者争取时间。”

  安慰担心孩子的妈妈 和病患婆媳俩聊天

  在隔离病房,徐丽群和队员们不但要为患者提供细心的护理,同时还会通过心理疏导来缓解他们的焦虑。有一天,护士韩蕊去病房看到一个女患者一直在默默地哭泣,“你怎么了?”面对护士关心的询问,女患者抬起红肿的双眼问:“所有患者都要采集动脉血吗?”原来,这个女患者的孩子也被确诊患病,担心孩子也要经历采血的痛苦,这位妈妈难过得直掉眼泪。韩蕊耐心地安慰她,“别太担心,我们听医生的意见,好吗?”第二天,徐丽群来到病房为女患者的孩子采血,一针就成功了。

  病房里还有一对婆媳,入院后二人的情绪一直都很低落。原来他们一家四口都确诊了,丈夫和公公因为是重症,被送到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救治。为了缓解婆媳俩的焦虑,徐丽群每次进舱都会在繁忙的护理工作之余,尽量多和她们聊聊天。徐丽群说:“这些患者都是经历千辛万苦才回到祖国怀抱,有的一家人都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因此在护理的同时也会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收到女儿送的生日礼物 更有动力了

  徐丽群的女儿今年6岁,小姑娘很懂事,但有时也会想妈妈。徐丽群刚来牡丹江支援时,女儿常常会问爸爸:“妈妈是不是还有两天就要回来了呀?”15日是徐丽群的生日,女儿特意为身在一线的妈妈画了一幅画,画中的妈妈手中拿着注射器,脚下踩着病毒,十分威风。徐丽群说,虽然前线很辛苦,但是收到女儿的生日礼物后,工作起来更有动力了。“作为医护,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患者们尽快康复,让每一个家庭都能早日团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