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李悦:外事抗疫战线的“铿锵玫瑰”
2020/04/30 08:57  交汇点新闻  陆威  

  三月中旬,为了进一步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从南京口岸入境前往省内十三个设区市的旅客,会由专人专车转运到当地的隔离点。扬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班牙语翻译李悦担负起了口岸转运信息员的职责,负责前往扬州乘客的转运工作。李悦戏称,自己是转运一线的“信息猿”。

  “每一个从这里出发到扬州乘客的身体情况、航班动态,这些都是从我这里发出去的。”2020年3月14日,李悦得知南京口岸转运专班需要外事人员前往支援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周总理曾经说过,外交人员是‘文装的解放军’。我想,既然是‘解放军’,怎么可能退缩呢?”

  南京口岸扬州转运组共有17名工作人员,分三组轮流倒班,负责南京禄口机场、南京站和南京南站的乘客转运任务。作为信息员的李悦,一个人扛起了对接前后方信息的繁重任务。

  一旦南京公安在工作群里发出“扬州乘客入境”的时候,李悦需要快速反应,与公安、安检人员比对、核实,把信息报告给转运组,安排人员和车辆。还要及时将人员信息告诉扬州的接收点,让对方做好对接工作。

  3月19日深夜,李悦接到通知,两名乘客从美国入境南京禄口机场,目的地是扬州。接到通知后,她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两分钟之内就派出了转运小组。但由于航班晚点,转运小组多等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凌晨两点半才将两名乘客送上了前往扬州的专车。

  南京口岸的转运任务最早从当天凌晨3点开始,最晚要到次日深夜2点才能结束。每当转运同志往扬州发车时,李悦才能稍稍喘口气;当天所有航班都结束了才敢睡。航班时间表上的航班不结束,她的大脑就会一直处于“临战”状态。

  “转运班其他组都有几个人可以倒班,李悦作为扬州地区的信息员,她几乎24小时在线。”说起李悦当时的工作状态,同事吕宏说道。

  疫情初期,国内医疗物资紧缺。李悦与同事们发挥自己的外事专长,向境外友城、友人搜寻急需的抗疫物资。由于西班牙语国家的上班时间是国内晚上的10点至次日凌晨3点,李悦从那个时候开始就经常熬夜加班,打电话、传邮件、发微信,为扬州争取到不少抗疫物资。

  如今,随着境外疫情日益严重,李悦工作的重心又放在了帮助外国友城和友人抗击疫情上。李悦说:“全球同此冷暖,我会把我们国内抗击疫情的一些经验,包括口岸闭环的隔离转运工作和他们沟通分享,希望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李悦到南京口岸工作一周后,3岁的女儿非喊着“要看妈妈”。一家人在停车场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了李悦的“接见”。结果见面还不到五分钟,李悦的电话又响了,新的航班又要落地了。尽管有再多的不舍,李悦还是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她把对家人的牵挂放在心里。

  这次抗疫的经历,让李悦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她说:“虽然觉得自己挺辛苦的,但想想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保卫身后深爱的这座城市,一切都值了!”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