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湖北抗疫护士:“用行动教会女儿勇敢”
2020/05/11 15:57  中新网  

  王艳红与女儿涵涵久别重逢后的拥抱。王艳红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援湖北抗疫护士:“用行动教会女儿勇敢”

  中新网杭州5月10日电(应欣睿)“每次和妈妈视频,她的脸上总是带着深深浅浅的伤痕,我才意识到我的妈妈是那么的勇敢。”12岁的涵涵在她的寒假作文中这样写道。

  涵涵的母亲王艳红是浙江医院呼吸内科(三墩院区)护士长,也是该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最初看到女儿作文时,王艳红还身处武汉进行着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她回忆说,看到女儿的支持,自己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涵涵写母亲的文字。王艳红提供

  “妈妈,你去吧,我在杭州等你”

  1月22日下午,王艳红正在抢救病人,忙碌间歇,护理部主任刘彩霞给她打来了电话。

  “武汉需要医护人员支援,你们呼吸内科报一个名单,加入应急抢救小分队。”

  工作22年的王艳红拥有12年重症ICU病房和5年呼吸内科工作经验,当她听到召唤,便义无反顾地报名了。

  “让我去!”

  短短几字,却是份量如山,承载着王艳红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对于家人的交待和责任。

  她默默地退了过年回老家的车票。回家后,把自己出征的消息告诉了丈夫和女儿。

  “妈妈,没关系,你的病人需要你,我和爸爸在杭州等你。”女儿得知妈妈要去前线,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

  尽管涵涵表现得比较冷静,但丈夫告诉王艳红,女儿还是偷偷躲在被窝里抹起了眼泪。

  正月初一清晨,花了一个晚上打包行李的王艳红在女儿的房门口踌躇了好一会儿,最后还是轻手轻脚地走了进去。

  她好好端详了一番女儿熟睡的脸蛋,轻轻地抚摸了一下,又走了出去。王艳红说,想和女儿说声“妈妈走了”,但又不忍心吵醒孩子。

  “去武汉的路上,我的内心仍有愧疚与自责,”王艳红说,“作为一名母亲,我会不停地问自己,仅仅是为了完成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而抛开对于女儿的陪伴,会不会是太自私了,”王艳红说,“但是直觉告诉我做的是对的,武汉需要我们。”

  王艳红在武汉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王艳红提供

  “家是‘软肋’也是‘铠甲’”

  在浙江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王艳红是为数不多已为人母且儿女尚幼的医护人员。她说,家是自己的“软肋”,也是她的“铠甲”。

  初到武汉的王艳红,由于水土不服,出现了喉痛疼痛、干咳和低烧的症状,这让本来绷着心弦的她内心一度十分紧张。

  王艳红说,在那段时光里,是女儿的鼓励让她变得坚强。“我曾开玩笑问涵涵,如果妈妈回不来了怎么办,女儿反而安慰我说‘没有什么病是治不了的’,是这句话帮我度过了起初的‘难关’。”

  在王艳红所在团队刚刚接管病房的时候,患者都比较紧张,因此常常遇到病房里的呼叫铃响个不停的情况。王艳红要在病房里来回奔波,一个个照看过去。

  一天晚上,病房来了一位阿姨,带着简单的个人用品来住院。在给阿姨办理住院手续的时候时王艳红得知,阿姨的丈夫感染了新冠肺炎,当天去世了,这件事情阿姨并没有告诉做医生的儿子。

  “她情绪肯定不好,务必多关心,多关注。”同样身为人母的王艳红每次经过阿姨床前,都会多做停留,像女儿鼓励自己一样鼓励这位阿姨,让她一定要坚持住,儿子和儿媳妇都在等着她。最终阿姨康复出院。

  王艳红送康复病人出院。王艳红提供

  “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王艳红所在的护理组总共有六人,分别来自浙江省内不同医院,50多天磨合下来,其已经成为一个高效协作、默契配合的护理小组。

  专业的护理,是王艳红最熟悉的,但病房里的患者不仅需要护理,更需要关爱和心理疏导。

  一位50多岁的阿姨,开始病情很重,长时间高流量吸氧,后病情慢慢好转,她有时候在病房里给女儿打电话。打完电话,对着王艳红说,“其实,我女儿都没你们对我那么有耐心”,听完这话,王艳红和同事都会心一笑。私底下她们会笑着说:“其实,对自己的妈妈,我们也没那么有耐心。”

  3月,病区里的病人少了起来,新增病例降到了个位数,曙光就在眼前,距离回杭州也不远了。也是那时,王艳红看到了涵涵的老师发来的作文。

  “看到妈妈的脸上的印痕,我就下定决心要做一个像妈妈一样的人,救死扶伤,保护他人,舍小家,为大家。”王艳红发现,原来自己的行为正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哪有母亲不愿意多多陪伴自己的子女,既然不能更多地陪伴孩子,那么我就要以行动来教育女儿,勇敢去选择,选择那些自己认为有意义,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10日,涵涵在微信上给妈妈包了一个“5.20”的微信红包,庆祝这个久别重逢后的母亲节。(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