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英雄|“孤岛”村的独行侠
2020/02/13 21: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老巴子,大萝卜2个,平菇2斤”“明贵,购烟1条210元”“进山,老村长1箱”“吴安珍水面20元”……记者面前这一沓纸条来自扬州市江都区镇西村新河组村民吴克俊2月12日外出购物的部分记录。

  “我们村的新河组抗击疫情比较麻烦,”电话那头,镇西村的党总支书记聂琪带着几分无奈,“说麻烦,不是说村民不听劝,而是这个村的地理位置特殊。”原来,新河组位于芒稻河西岸,人称“小海南岛”,现有87户,户籍人口325人,常住人口225人,尤其四周都是隔壁区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的地界。如果新河组村民要外出,就必须经过杭集镇龙王村、王桥村,倘若新河组村民经常外出,不仅给龙王村、王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便,也会给自身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为了有效防控疫情,新河组于2月9日实行全封闭管理。

  全封闭管理带来的就是当地村民生活物资采买难题。1979年出生的村民吴克俊原本在苏中商贸城经营一家“康丰家电销售部”,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他一直住在新河组家中,面对村民的困难,他主动站了出来,“村里人需要什么就由我代买吧,我有个面包车,可以带很多东西,大家把需要购买的东西写好了,只要我一个人可以外出就行,我来给大家集中购买。”

  由此,新河组87户村民的日常生活物资采买,自2月10日起,就交到了吴克俊一个人的身上。村民们每天将需要购买的清单交给他,吴克俊因此成为新河组这个“孤岛”上唯一可以自由进出的人。每天进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煤气站点等处,成为他这段时间的日常。为了减少取东西时的人员聚集,特别是一些年龄大的老人,他会将东西直接送到村民家中。

  吴克俊每到一户,村民已站在门口等待,接过自家的“急需”,感激之声不断。其中有一村民笑着说:“‘孤岛’求生,都亏了我们的勤务员吴克俊,全组人的吃喝都靠他了……”

  通讯员 张祥 吴存峰 交汇点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