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生命守护身后这座城!徐州民警司元羽连续奋战16天后倒下...
2020/02/14 01:44  新华报业网  

  “喂,是李师傅吗?请问你平安返回武汉了吗?”

  2月13日晚上,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堡公安检查站站长陈磊拨通了湖北鹤翔物流公司驾驶员李建武的电话。

  听到对方肯定的答复,陈磊感到些许欣慰。他告诉李师傅,“这个电话是我替司元羽指导员打给你的,他生前一直记挂着你……”

  “什么,什么,生前?指导员怎么了?”

  “他连续加班多天,昨天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了……”

  电话那头,是短暂的沉默,接着传来李建武哽咽的哭声。

  2月10日中午,李师傅驾驶一辆30吨的槽罐车前往江苏省新沂市,运送一批医用酒精回武汉,途经三堡公安检查站时,一中队指导员司元羽为他做疫情检查,得知他和同车人员李振中没有防护服,就把上级发给他的防护镜和当天执勤时使用的两套一次性防护服送给了他们,并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以后只要有困难,会尽力给予帮助。

  没想到,仅仅过去两天,司元羽连续奋战在防疫检查一线16天后,突发心源性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7岁。

  “国家有难,人民有难,我将临危而上”

  2月12日早晨,三堡公安检查站外大雾笼罩,民警刘志强吃早饭的时候,没看到指导员身影。以往指导员早早上一线了,那天他却迟迟没有出现,宿舍的门也没有开。刘志强去敲了敲门,没有应声。“他可能是太累了。连续奋战10多天,就没好好休息过。”刘志强说,“我就没再敲门,想让他多睡会儿。”等到午饭的时候,他还没起床,刘志强觉得不对劲,再去敲门,还是没回应,一种不祥的感觉掠过心头,他立即向站领导报告,大家一起把门砸开,结果发现指导员躺在床上,失去了意识。大家赶紧将他送医院抢救,终无回天之力,司元羽于当天下午3点不幸牺牲。

  三堡公安检查站地处G30连霍高速苏皖省界处,是守护江苏的“北大门”,平时每日车流量2万辆次,即便疫情发生后,这里每日依然车流不息。1月28日,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徐州市在这里设置了疫情检查站,要求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检查站随即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陈磊说,就在当天,司元羽就递交了请战书,只有短短几句话,“三堡党支部:我叫司元羽,我是共产党员,国家有难,人民有难,我将临危而上,勇践使命!”

  司元羽手写的请战书

  从疫情检查站设立到司元羽殉职,前后16天,他只回过一次家,拿些换洗衣服又来了。在同事们收拾司元羽的遗物时,发现他的宿舍里留有一张准备回家出入社区的证明,落款日期是2月11日,遗憾的是,这张证明他没用上。

  没用上的回家证明

  “这里就是我的家,夜班我来值”

  疫情检查站刚刚成立时,一中队7名民警、6名辅警排班轮流执勤,每天分白班、中班和夜班三个班次,每人每天一个班。排班的时候,司指导员说,“大家都那么辛苦,夜班就不要排了。我反正就一个人,单位和家一个样,这里就是我的家,夜班我来值。”

  司元羽最后一次布置工作(视频截图)

  他怎么就一个人呢?陈磊难过地对记者说,指导员的妻子长期患多种疾病,司元羽一直四处求医问药,悉心照料,终未能挽留住嫂子年轻的生命,2016年去世时才44岁。隔年,他老父亲也患病去世了,老母亲被胞弟接到了山东烟台。妻子去世后,他将唯一的一套住房让给岳父岳母居住,而他自己却租了一套小房子作为栖身之地。唯一的女儿于去年9月到外地上学。平时家里就他一个人。“与同事们相比,指导员更难更累也更苦。”

  司元羽在宿舍里没有吃完的方便面

  司元羽的弟弟司元岳说,今年春节前,他和哥哥约好,春节一起去烟台陪老母亲。大年二十九那天,他特地从烟台赶到徐州接哥哥,谁知道,哥哥爽约了。那时司元羽感觉疫情越来越严重,检查站任务轻不了,就临时决定不走了。大年初一,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部署下达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启动一级勤务机制后,司元羽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冲上防疫一线。

  记者在疫情检查站现场看到,为了有序引导车辆,这里设置了两道岗线和一个检查点,其中第一道岗线在高速路口,负责引导车辆下高速,第二道岗线在检查站前面,负责分流车辆,并将重点车辆引导至检查点。第一道岗线被民警称为前岛,直接面对急驰而至的车流,比较危险。三堡公安检查站一中队中队长季峰说,司元羽每次值班,都主动要求去前岛。

  季峰说,值夜班的时候,一刻都不能闭眼瞌睡,大家担心司元羽的身体吃不消,都不同意他的提议。可他再三坚持,说他壮得像头牛,扛得住。

  季峰说,司元羽高高大大,饭量也大,从来不生病,身体好得很,大家也都以为他能扛得住,就默认了。说着说着,季峰眼眶湿润了,“后来,司指导员连值了6个夜班,我们实在不忍心,就不让他再值了,可能那个时候,他的身体已经严重透支了。”

  “咱们能做的,就是把身后这座城守好”

  刘志强经常和司元羽一起搭档执勤。他说,司指导员有一个能装七八百毫升的大杯子,每次执勤的时候,都会把水装满,为的就是不用中途离开执勤点回站里加水。

  司元羽最后一次走上岗位时留下的背影(视频截图)

  刘志强还记得,司元羽最后一个工作日,两人一起执勤时的情景。2月11日早上8点,两人一起来到疫情检查卡口。当天是部分企业复工后的第一天,返程人流量很大,中午11点多后,卡口来了很多超宽的车,管制摆放的锥筒有些窄,这些车不好走,司元羽就弯着腰,把1.2公里长的锥筒,一个个给挪开了。到了下午3点多,车流量渐渐小了下来,车辆可以在三个车道自由通行,不再需要引导了,可司元羽却还是坚持将车辆引入同一车道。他说,他这样做,可以让后方测体温的医疗组的同志轮流休息一下。“他就是这样,总想着别人。那天本来不是他值班的,站里一个同志家里小孩生病,他直接顶了上去,如果那天他能休息休息,或许……”

  刘志强还记得,2月10日,司元羽在帮助完李师傅后,曾感慨,“可惜咱们不能去武汉,咱们能做的,就是把身后这座城守好。”

  通讯员 苏宫新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