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在武汉 三八特辑|作为母亲
2020/03/06 16:41  新华社  

  开栏的话:自除夕夜始,数千名军人前赴武汉投入新冠肺炎阻击战,其中大部分都是女性。我们看到她们义无反顾的背影、英姿飒爽的军容、无怨无悔的付出,每一位都是坚强的战士、无畏的巾帼。

  然而,脱下迷彩,换掉防护服,她们又是谁?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听她们说。

  作为母亲——梅春丽

  音频

  02:12

  文字实录:

  我叫梅春丽,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队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数万名医务工作者汇聚在武汉。这些天,孩子、爱人、我的幸福小家从未曾离我这么遥远过,我似乎真的淡忘了这些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和事……说句心里话,在这里我的心时时被装得满满的,现实已经不允许你再去有余力思考其他任何与工作无关的事,再去关注儿女情长。

  作为母亲,我想对孩子说几句话:我没能陪你过生日,也可以说是忘记了,真心地抱歉。但我却看到了你一夜间的成长,这让我很欣慰。你在日记和作文里多次写道,从“妈妈,我每天一起床就给你打电话,我从来不觉得烦”到“妈妈,我不敢主动与你通话,不是我不想你,而是我怕你分心”,从“妈妈,电话打不通我就心情不好,不想写作业”到“妈妈,我想你的时候我就抱着你的衣服,我的心情就好多了”。 我看到了孩子内心的成长、变大变强的过程,这就是你带给妈妈最大的宽慰和放心啊,我心疼着且又高兴着。终有一天你也将长大成人,独自去应对很多事情,相信今天妈妈和战友们所做的一切你都会理解,我更相信将来你也会学着妈妈的样子做你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要始终坚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作为母亲——马舒

  音频

  02:20

  文字实录:

  我叫马舒,是一名普通军医。作为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军队医护人员,在火神山医院感染病区工作。我记得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莱德伯格说过一句话:同人类争夺地球统治权的唯一竞争者就是病毒。我们一家两代人都在同病毒作斗争。

  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是个学生,用女儿的身份为父亲所在的医疗队送行。记忆中就是每天都很担心,天天守着广播关注小汤山的疫情。到现在记忆最深刻的画面就是在机场接父亲回来的那天。当时看到他从出口走出来,两鬓已经全是白头发,走了一个多月,感觉像是过了好几年,他一下子老了一大截。然后就在那一年我大学毕业,并选择了入伍成为一名军医。

  一转眼,十七年后的今天,我又作为一个母亲告别了两个孩子,来到武汉这个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场。那天女儿在视频里说了句,她以后会乖乖听话,等我回家后帮我照顾弟弟。一下子感到孩子突然间就长大了,会关心她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和弟弟,在家里会帮忙做家务,变得乖巧懂事了许多。

  作为女儿,我在父亲的身上学到了勇敢、担当。作为母亲,我又从我的女儿那里学到了用更宽容、乐观的心来面对生活。小的时候我以父亲为傲,现在我希望能让我的孩子为我自豪!工作虽然辛苦,但一想到他们的笑容和支持,我就充满了力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