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丨90后餐饮志愿者和他们的“抗疫爱心餐联盟”
2020/03/06 21:58  央视新闻客户端  

  90后餐饮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

  这段视频的作者是来自河南信阳光山县的一群90后,他们原本都在当地经营着餐馆。疫情之下很多餐厅停业,但他们一直在忙,忙着做饭、送饭,跟平时最大的区别是:无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距离湖北武汉只有100公里左右的光山县,有很多医护人员因为奋战在一线,经常错过饭点儿,更没法回家吃饭,很多时候他们只能在值班室吃些零食来充饥。都说雪中送炭,这些90后,就真做起了“雪中送饭”的事儿。

  从春节期间开始,这样的视频和信息在很多光山县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被转发——“我经营着一家餐馆,只要医护人员夜晚需要吃饭,提前半小时给我们打电话,我们无偿向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提供。”

  信息的发起者,就是90后小伙儿——齐礼成。

  光山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 齐礼成:我只是想告诉他们(医护人员) ,他们不是孤军奋战,他们后面还有我们,还有更多的我们,他们守护世界,我们守护他们。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随着收治病人不断增加,光山县的医护人员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而当地餐馆都已经停业,很难有人能为医护人员提供接单送餐服务。听说他们只能抽空在值班室里吃些面包和零食充饥,原本经营着一家烧烤店的小老板齐礼成坐不住了。他找到几个同龄的同行伙伴们商量,想利用春节前储备的库存食材来制作饭菜,免费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送餐。没想到,他的想法让几个年轻人一拍即合。

  光山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 陈玉:遇到这个疫情了,匹夫有责。像一线医护工作者的话,他们的的确确很辛苦,我感觉有这个义务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

  当地海鲜城的刘师傅在听说他们的计划后,就主动找上门,自告奋勇来当志愿者大厨。

  光山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 刘有杰:医生他们挺辛苦的,他们隔离了也不能回家,给他们作点贡献,咱们感觉到心里也舒坦一些。

  厨房和食材都是现成的,大厨也有了,大年初一下午,他们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发出了第一条免费送餐信息。当晚,就有医护人员试着打来电话询问,第一份热腾腾的饭菜订单送达医院之后,找他们订餐的医护人员一下子就多了起来。

  从接打订餐电话到备料炒炖分装,他们虽然人手紧,但分工明确,较远的订单开车送,近的就跑步送,保证饭菜送到医护人员手里时还是热乎的。

  记者:咱们是哪个科室的?

  光山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重症监护室。

  记者:如果没有他们送饭,你们怎么吃饭?

  光山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就是吃泡面,所以说很感谢他们,谢谢。

  因为每天送餐都要接触医护人员,为了避免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他们选择隔离住在外面,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们谁都没有回过家。

  光山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 韩宗盛:害怕肯定也害怕,不过你想他们比我们更危险,对不对?医生肯定比我们要危险得多,我们每天回家自我消毒、隔离,跟家人、小孩儿不见面,都是通过视频在一块儿聊聊天。

  看见熟悉的送餐车,三名医护人员过来取餐,刚巧有送完病人的120急救车赶回来,司机也还没有吃饭,送餐志愿者韩宗盛马上打电话通知厨房开火加餐。

  光山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 韩宗盛:稍等一下,说个电话号码给我,马上过来给你打电话好吗?

  120司机:离我们车远点(防止感染),你们得送这儿来,谢谢。

  光山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 韩宗盛:没事儿。

  在光山县有四家医院参与收治疑似和确诊病例,有24个隔离点负责留置观察,向齐礼成他们的爱心餐联盟订餐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接单送单将近300份,除去人工、食材、水电煤气等各项费用,每份饭菜的成本不低于30元,平均每天他们要投入六七千元的费用。

  社会爱心力量加入 公益送餐不间断

  齐礼成和他们的“抗疫爱心餐联盟”一共五个人,都是20多岁,都是从普通家庭出来的,餐馆也都在创业起步阶段。刚开始,他们做免费爱心餐,用的是春节前餐馆里储备的食材,而因为送餐量在不断增加,储备食材用完后,五个年轻人每人拿出一万多元,用于补贴制作饭菜的成本。他们商量过,谁都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但这件事要继续做。疫情不结束,他们的送餐就不间断,这些年轻人说,“我们并不是英雄,只是有人需要我们而已。”

  志愿者:您这是哪里的?

  光山市民:我也是志愿者,这都是从我们家里拿过来的。

  记者:这都是自己种的吗?

  光山市民:有的是我买过来的,有的是别人送的,这个时候钱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这是社会的正能量。

  五名90后年轻人的公益行动在当地传开后,光山县许多爱心人士和企业给他们送来了蔬菜和米面油等食材,当地不少餐馆也把库存的水果和鸡鸭鱼肉都无偿送到他们的餐馆,还有一家车友会提出,帮他们提供送餐车辆和司机。光山县志愿者协会的陈靖也加入到他们的公益团队中。

  光山县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陈靖:父母也担心,想着那些医务人员他们也有家也有孩子,看到在网上播出的那些他们的视频,那些医护人员有的女孩子累得在椅子上躺着就睡着了,我们这个付出也不算什么了。

  社会力量的不断融入,缓解了几个年轻人的压力。如今,他们把送餐范围扩大到了城区的值班卡点以及外地人员在光山的临时留观点。只要接到订餐电话,志愿者们就随时出发。

  光山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 余田田: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就会一直不停地送。现在有很多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面来了,我们大家一起努力,阻断这场疫情,然后我们就能恢复正常的生活了。

  对于这些年轻人们来说,来自各方的肯定和帮助,就是对他们最好的鼓励,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更让他们坚定了信心。

  记者:没日没夜地跑,家里放心吗?

  光山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 陈玉:爸妈那边儿也都挺支持我这一块儿的,就像我妈说的,她说我女儿能有这样的觉悟,我很高兴。

  2月15日傍晚,志愿者陈玉到隔离宾馆给医护人员送餐时,听说有120急救车即将送来两名患者急需用餐,她马上通知厨房准备好饭菜。为避免近距离接触,志愿者先把两盒饭菜放到准备好的凳子上,再让病人家属下车来取餐。

  光山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 余田田:保护好自己才能做出来健康的食品,让医护人员吃得放心。

  随着社会爱心力量的不断加入,现在,他们的“抗疫爱心餐联盟”成员已经由一开始的五个人增加到了十几个人,食材来源也越来越充足。

  光山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非常感谢送餐的小弟弟小妹妹,风里来雨里去,一天三餐准时准点把热腾腾的饭菜给我们送来,谢谢你们。

  (总台央视记者 崔诺 李姜楠 赵坤现 樊兵山 刘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