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新城社区——以“枫桥经验”催生“无疫情小区”
2020/03/11 10:57  中国警察网  

  3月10日下午,在社区里忙碌的李等军满头大汗。李等军是武汉市公安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湖光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东湖新城社区已经9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等军配合社区居委会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19日拉网式大排查结束后,东湖新城社区东湖庭园小区新冠肺炎患者持续零确诊,并于3月8日获颁“无疫情小区”。

  “工作中,我们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李等军说。

  封闭得住

  东湖新城社区包括东湖庭园小区和一个五金市场。疫情发生后,五金市场就关闭了。李等军和机关下沉警力配合社区居委会,全面投入小区封控、病患转运、拉网排查、服务群众、矛盾化解等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这里在1月25日就实行封闭管理了。”趁记者在小区北门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的间隙,李等军向记者介绍,小区原有4个出入口,封闭管理后只保留了北门一个出入口。

  小区门口的风雨棚下,武汉市公安局3名机关下沉警力和社区干部、志愿者正在值守。

  东湖庭园小区有数百名必须上班的居民。如何既保证他们的正常出入,又尽最大可能避免交叉感染,一度让李等军十分挠头。

  “人可以凭单位出具的上班证明出入小区,但车辆不行。”经与社区干部讨论,李等军提出安保管理要求,全面推进小区封闭管理。

  “当时全市还未全面实行小区全封闭管理,很多居民不理解这个做法,不乏反对的声音。”李等军说,“我们充分调动网格员、保安员、志愿者等综治力量,配合社区干部逐户劝导、解释。很快,大家都能配合我们的工作了。”

  小区封闭管理后,居民生活矛盾十分棘手。依托综治网格,配合社区干部随时掌握、及时化解矛盾,是李等军守护社区和谐的秘方。

  2月下旬的一天,4号楼的一户人家反映楼上“一直有人在制造噪音,导致自己心慌”。

  “矛盾坚决不能上交。”接到社区干部的通报后,正在小区里巡逻的李等军带领志愿者来到这个单元,逐户排查、劝导。最终,噪音消失,和谐重现。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民警肖侠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刚下沉社区,他就找到居委会负责人,联系建设一支服务居民的心理干预团队。很快,一支由社区干部、志愿者、专业心理咨询力量组成的心理服务力量成立。

  小区封闭管理后,有个22岁的姑娘每天将自己关在房子里,还不吃不喝。拉网式大排查期间,社区干部几次都敲不开她家的门。心理干预志愿者黄颖主动靠前,联系上姑娘远在上海的闺蜜和厦门的男朋友,通过他们了解姑娘的具体情况。

  几次互动后,姑娘终于添加了黄颖的微信。一来二去,俩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心结慢慢打开了。

  服务得好

  东湖社区警务室对面有4个风雨棚,那里是居民团购物资的分发点。

  17时许,佩戴口罩的李等军驾驶电瓶警车一边在小区里巡逻,一边把居民的生活物资送到每栋楼下。来到5号楼,李等军停下车,从口袋里掏出团购信息统计表,安排志愿者上楼逐户派送。“得赶在晚饭前把这些物资送到居民手中。”李等军嘱咐着。

  “这里有政府免费为贫困户和独居老人配送的蔬菜,也有居民团购的生活物资,还有居民网购的东西,不能出一点差错啊。”在李等军看来,只有生活有了保障,居民才能真正安心“宅”在家里,“辖区居民和我早就成了朋友”。

  离汉通道关闭以来,李等军一直吃住在所里。

  “中间我回了一趟家,不过家门都没进。”李等军说,“那次家里没菜了,我给家里送给养,东西放在门口转身就走了。”但是,18号楼一位老大爷的家他却去了很多次,“因为要给他送胃药”。

  15分钟后,5号楼的物资全部送到了居民家里。各家的抽油烟机也陆续排出了浓浓的“烟火气息”。

  李等军驾车返回警务室,肖侠端着两碗方便面正在门口等着他。

  “我俩因为巡逻和团购物资误了饭点,先吃口方便面垫吧垫吧。”摘下帽子,李等军额头上的汗珠在夕阳照耀下发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